退伍不褪色,誓言嘹亮

2020-07-21 02:37:42 作者: 退伍不褪色,

“若有战,召必回。”昔日誓言嘹亮,如今回荡在二坝镇抗洪抢险的阵地上。童仁亮,是来自二坝镇龙泉村薛庄自然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他的身上还有着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深深烙印。天道无情,江河泛滥,童仁亮自发参加这场家园保卫战,他的身影永远追逐着险情,以实际行动弘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争做抗洪抢险先锋。

7月11日,二坝镇发布防汛应急志愿服务队招募令,童仁亮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说:“哪儿有需要就上哪儿,没有二话”。第一项志愿服务工作,便是在惠生联圩上巡查,劝离围观聚集的群众、车辆。他顶着瓢泼大雨,片刻不歇,打湿了衣裳,冻紫了嘴唇,累颤了手脚,却不说一个“累”字。后来,他听闻政府物资中心需要搬运物资,主动请缨。矿泉水、八宝粥、凉席……他搬完了一车又一车,把汗湿的衣服拧干再穿,他对大家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不怕累,继续干!”再后来,他又把脚步延伸到骆跳小学临时安置点、职高临时安置点等地方,搬运物资、打扫卫生、安抚情绪、维护秩序等。虽说都是小事,件件需要耐心。

随着汛情愈发吃紧,内圩出现渗水现象,二坝镇龙泉村接到立刻组织100名民工抢险装土的紧急通知。童仁亮一听到消息,如箭离弦,赶来帮忙,铲土、装土、牵麻袋、捆麻袋,一双大手更加粗糙了。一同赶来的“战友”因来得匆忙落下午饭,都已疲惫不堪,他又旋即爬起身来,冒雨买来了矿泉水和八宝粥分给大伙。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每逢危难,总能涌现出一批甘于奉献的平凡人,用大爱和担当诠释着凡与不凡的辩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