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结义三兄弟 身首异处在阆中 你道是谁?

2020-07-23 06:43:04 作者: 桃园结义三兄

前几天写了一篇【夏日的阆中给我留下了万花筒般的印象】的小文,其中有一段描写晚上从小吃店出来遇到壮汉要钱的事儿。上网后很快便有阆中的网友评论说:那是一个智障人士,当地人都知道,不用害怕。我特别喜欢这种热爱自己家乡的网友。有一次西北游写了一篇赞扬当地拉面的小文,不想被当地人跟帖贬了个够,此后再也没有写过那个地方。

张飞在阆中当了七年太守,我敢说他没有喝过啤酒。据说啤酒产生于公元前8000年左右,但是传入中国是十九世纪的事儿。所以,街头张飞啤酒的广告让我哑然失笑。不过借着张飞的名头宣传一下当地的产品倒也无可厚非。不过要是张飞白酒效果可能会更好。

七月的阆中没有想象的那么炎热,小雨若有若无的飘来飘去,游客不妨在青石板上踮起脚尖找寻雨巷的感觉。雨,对于一个人来说,关键在于心情。

汉桓侯祠,是纪念三国时蜀汉名将张飞的祠庙。因张飞死后追谥为桓侯,故名。唐时叫"张侯祠",明代称"雄威庙",清代以来才叫 "桓侯祠"。当地人都叫张飞庙。阆中的张飞庙是个不能错过的地方。

在张飞庙门前遇到了一位“活张飞”,身后跟着几个小姑娘,大概是直播或是录视频的意思,本想蹭拍几张留作资料,不过看似“太守”面有不悦,只好悻悻离去。

张飞镇守阆中时达7年,保境安民,大败张郃。张飞死后谥为桓侯,葬于阆中,“乡人慕其忠勇,于墓前建阙立庙,以礼祀之。”历时一千七百余年。

张飞死后即建起桓侯祠,虽遭兵火毁坏,累毁累建,“土宇几更,墓田如故”。明代典膳黎重,在墓冢四周筑围墙47丈。此后还有多次续修。现在的桓侯祠为明清时重建的多重四合院式古建筑群,占地10余亩,由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组成,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桓侯祠主体建筑均沿中轴线布局。大门为明代建筑,大门正中檐下悬挂著名书法家赵朴初补书的“汉桓侯祠”大匾,内塑张飞战马,左右两边分立北宋文学家曾巩《桓侯庙记》和清总督常明的《汉张桓侯祠》石碑。

民间传说张飞被杀后,凶手范疆、张达二人割下头颅,想拿到东吴献给孙权,作为进身之阶,他们乘船顺长江东下时听说孙权正向刘备求和,二人惊惶无措就把张飞的头抛入江中,浮到云阳地界被一位渔翁捞起,葬在云阳凤凰山麓。这就是张飞“头葬云阳,身葬阆中”的悲壮故事。

岁月荏苒、沧海桑田、枭雄远去、任由评说。

小提示:1 阆中古城中是不准进车的,所以入住的时候要把行李带齐。 2 阆中古城比平遥要大许多,但是横平竖直,比较好记。 3 如果时间富裕,建议您逢门必进、各有不同。

作者简介:

王喜庆 微博:庄上九爷。军人出身却喜欢听着音乐、开着车、浪迹于山水之间。多平台原创专栏作家。自得的是不喜欢文学的他居然写了百万文字于网上,而且图片比文字更专业;不足之处是尚有两个省份没有走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