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三国是跑马拉松,刘备是如何一步步追上来的

2020-07-23 07:47:15 作者: 如果三国是跑

三国时代数十年变幻不定的动荡之局,好像是锻造英雄的试炼窟,最后留下的都是真金不怕火炼的大英雄。

张角起事了,但亳无军事素养,结果被打得落花流水,兄弟三人身名俱裂;

何进怯懦了,竟要搬请董卓,结果可耻地死在阉竖之手;

董卓犯混了,擅自废立,秽乱宫廷,残杀大臣,劫掠百姓,结果小小一计,这个畜生命丧尘埃;

吕布有勇无谋了,自恃武力,不顾信义,重色轻友,不恤部下,结果身首异处;

袁绍多谋寡断了,兵多粮足却不知速战速决,让曹操从容调度出杀手,结果一败涂地,很快就进了棺材。

曹操轻敌了,结果冬天里的一把火,让统一的梦想灰飞湮灭。

在别的世道,张角也许就成事了,如后世的朱元璋,李自成,洪秀全,乱哄哄一闹,或改朝换代,或好歹做几天皇帝,但对不起,这样的傻货在三国不行;

在别的世道,何进也许就成事了,如西汉窦姓、姓、王姓等外戚一个个大权独,直至王莽篡汉,但对不起,这样的傻货在三国不行;

在别的世道,董卓也许就成事了,如动辄黄袍加身的五代十国的军阀们,但对不起,这样的傻货在三国不行;

在别的世道,袁绍也许就成事了,如刘邦与项羽对峙、靠着人多粮足、死缠滥打战胜了的骁勇无敌的楚霸王,但对不起、无的人海战术在三国行不通;

在别的世道、曹操也许就能统一了,如绝对优势而南下统一的隋和宋,但对不起,在三国不行、那时容不得半点纵、即使孙权和刘条这两只蚂蚁也敢对大象说NO!

三国时代,群英会聚、那不是一般的英雄、都是不世出的英雄。

三国时代,群雄逐鹿,这头鹿还不是一般的难逮、它乱窜的范围不仅仅是中原地带。

于是、英雄们在广宗、洛阳、界桥、易京、濃阳、徐州,广陵、小沛、南阳、江东、官渡、赤壁、合肥、西凉、汉中、荆州、成都、夷南中、祁山、陇西、阳平、江油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绝伦、惊天动地的悲喜剧。

三国时代,政治斗争、军事斗争、外交斗争、是全方位的、是全天候的,是你死我活的,是异常复杂的,是比拼内力的、最终还是要顾及人心和声望的。

如昌布来投刘备,刘备不得不留;

等吕布袭了刘备、刘备又来投吕布,而吕布也不得不留。

再如、请侯各自割据,却又要上表朝廷或坐领州牧,或推荐故人领州牧、而先后被董卓、曹操把持的朝廷不得不承认。

本来是势成水火的仇敌,在很多时候却不能破验皮。

如此漫妙的斗争,我们在其他哪个朝代还能见到?

在三国,不仅呼唤出了英雄,而且笑到最后的英雄都是骨灰级的。

他们来不得半点虚假,也不能有一点水分。

是英雄是狗熊、都在战火中得到检验,一切终将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那么刘备是不是这个意义上的终极英雄呢?当然!

刘备无疑是英雄。

陈寿在《三国志》中给予了定评,他说:“先主“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

不仅陈寿这样说,当时无论刘备的敌人还是朋友也莫不这样看。

最为大家熟知的无疑是曹操说的那句话:“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

——放眼天下,要说英雄就数咱哥俩啦!袁绍那些玩意算个俅!

当时,刘备是败军之将,寄人篱下,身边除了关羽、张飞,赵云等几个属下,既无尺寸之地,又无一兵半卒,但曹操不仅给他高官厚禄,还将如此之高的评价送给他,这当然不是敷衍与溢美,而是英雄惜英雄。

曹操手下的程昱、郭嘉、贾诩、刘晔等谋士、重臣,也曾与刘备短暂共过事,他们也都一致认为:“刘备有雄才”“刘备,人杰也”。

后来与邓艾一起灭蜀的钟会也说:刘备乃“命世英才”。

陈登是三国时代的一位才智极高,眼皮子更是高过头顶的国士,却对刘备非常折服:“雄姿杰出,有王霸之略,吾敬刘玄德。”

而吴国的周瑜、鲁肃也极其推崇刘备:“刘备天下枭雄。一世所惮。”

刘巴是连诸葛亮都自叹不如的高人,虽然跟刘备玩了很多年的捉迷藏,不想为刘备所用,但其内心其实很佩服刘备:“备,雄人也。”

有趣的是,除了陈寿赞了一句“英雄之器”,曹操当着刘备的面说了一句“天下英雄”,其他的人都说刘备为“雄”,却再也不提那个“英字。

而孙权手下那些人也不提那个“英”字,还把它换成了“枭”字。

在此,“英雄”与“枭雄”还是有着细微差别的。

从东汉到魏晋南朝,都是一个喜欢品头论足时代,为此刘劭甚至还写了一本品人的专著——《人物志》。

他在书中给英雄下了一个严格的定义:“聪明秀出为之‘英’,胆力过人为之‘雄’。”

也就是说英雄不仅胆大能干,还得聪明机智。

而枭雄,似乎只单方面强调雄豪的气质。

而且“枭”字还带有贬义,据说枭是一种非常强霸的恶鸟,生而食母。

但无论英雄也好,枭雄也罢,二者终究统一于雄,在广义上都是能够干大事,而且能够干成大事的杰出人物。

当然,英雄的定义似乎还应加上一个条件,也就是英雄所干的大事,应该是好事,对社会进步和历史发展应该是有益的。

比如董卓也干了不少“大事”,但没有几件是好的,他怎么能算是英雄呢?

既然刘备是英雄,那么他究竟具备哪些英雄的素质?

或者说,从刘备身上我们可以品味到哪些作为英雄所必备的条件呢?

其实,做一个英雄并不复杂,就是要做一个有内在勇气和道义感、责任感的人,也就是在道义感或责任感的驱使下敢于承担一般人所不敢或不愿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在很多时候,英雄也许与常人无异,看不出有什么英雄气象,甚至还似乎低人一等,但在某些危难关头,其英雄潜质会被突然唤醒并爆发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