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给李治留一后手,非但没守住李唐江山,反倒成全了武则天

2020-07-23 07:46:03 作者: 李世民给李治

李世民给李治留一后手,非但没守住李唐江山,反倒成全了武则天

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的成功与两个男子是分不开的,一个是李世民,另外一个便是李治。李世民将武则天纳入皇宫,虽说只是一个小小才人,但却是通过他认识了李治,也是因为李世民,武则天在得以在“武代李兴”出来之际保住性命。

但是作为唐朝最有远见最有魄力的皇帝,李世民纵使留了武则天一条性命,却也是时时刻刻放着武则天的。在李世民死后,他更是留下了一帮的顾命大臣协助李治,明面上的有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而暗地里的有徐懋功。

其中褚遂良、长孙无忌自然是不用多说,关键是徐懋功,他是李世民为李治留下的后手。在自己大限将至的时候,李世民就已经将徐懋功贬官,明面上是贬,实际上是接李治的手将徐懋功升官,以此来为李治铺路。而后来,李治登基之后也确实是立马将徐懋功提了上来。

只不过,李世民留的这个后手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其非但没有帮助李治守住李唐江山,更是等于间接地帮了武则天上位。如果没有徐懋功的大力支持,武则天难以成为李治的皇后,更不用说后来的登基为帝了。

当时,长孙无忌与褚遂良等人仗着自己是李世民钦点的托孤大臣,对李治的各种决策百般干涉,其中干涉最多的便是与武则天有关的事宜。他们反对武则天进宫,反对武则天成为李治的妃子,更是反对武则天成为皇后。

对于李治来说,武则天是自己心爱的女子,他贵为皇帝却连心爱女子都保不住,这对于他皇帝的尊严是极大的打击。因此,李治与一帮子的托孤大臣对立,是迟早的事情。就在这时候,徐懋功选择了支持李治。

一方面,徐懋功在明面上并不是托孤大臣,他只是李世民留下的后手,李治并不知情,这样的身份不会引起李治的反感与怀疑。另一方面,徐懋功支持李治立武则天为皇后,理由十分简单“这属于皇帝的家事,臣子无权干涉”。

有了徐懋功的支持,李治立武则天为皇后的路从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而武则天真正开始掌控朝政,正是从她登上皇后之位开始的。不得不说,徐懋功这一步棋,大概是李世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徐懋功的确是成为了李治的左右手,但却也使得李唐江山易姓,间接成全了武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