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什么时候上科创板?蚂蚁金服IPO对市场的影响有哪些?

2020-07-22 14:36:39 作者: 蚂蚁金服什么

  昨日,全网都是关于蚂蚁金服要上市的消息刷屏。以前,市场多次传其要上市,但都是捕风捉影的猜测,现在是自己官方大大方方承认,要在科创板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其中并没有提到美股。

  7月20日,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官方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不过,目前蚂蚁方面并未公布具体上市时间。

  此次蚂蚁集团上市,其估值几何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中信证券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三轮融资后,蚂蚁集团估值已在万亿量级,2015年、2016年、2018年,集团分别完成A轮(约18.5亿美元)/B轮(约45亿美元)/C轮(约140亿美元)的融资,而根据彭博报道,该集团在2018年6月完成C轮融资后的估值水平约为1500亿美元。而两年时间过去后,据业内估算,目前蚂蚁集团估值约为2000亿美元,按照实时汇率,相当于1.4万亿元人民币。

  针对此次上市计划,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万亿独角兽受到沪港两大交易所欢迎

  事实上,蚂蚁金服的上市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有消息传出蚂蚁金服计划在2016年上市,彼时蚂蚁金服成立才三四个月,而在2016年蚂蚁金服完成B轮45亿美元巨额融资后,有消息传出称蚂蚁金服上市在即;而到了2018年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的融资后,上市消息更是甚嚣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