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太上老君和女娲娘娘,谁的地位更高

2020-07-22 11:08:36 作者: 封神演义,太

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奉元始天尊之命,下山执行封神任务。而姜子牙手中的封神榜,就是当初三教共同签订的。所谓的三教,虽然在原著中多次提到,而且每次所指的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大家公认的,那就是阐教、截教、人道教。

三教背后都有圣人在掌控,其中阐教和截教相互厮杀得最厉害。不过要说真正参与封神大战的,可不止这三教,还有西方教,天庭,妖族等,这几个教派背后也是有圣人在掌控的,比如妖族首领女娲娘娘。

女娲娘娘在神话故事中是上古正神,炼石补天,捏土造人,功德极高。但在《封神演义》中,原著作者将其演绎成妖族首领,而且只提到炼石补天,并没有提到捏土造人,要不然,纣王也不会题淫诗,亵渎大地之母。

女娲娘娘参与封神大战,不只派了轩辕坟三妖和梅山七怪,还有大量妖怪在北海作祟。当初商朝太师闻仲出征北海,平叛北海的七十二路诸侯,竟然用了15年,回来之后,闻仲多次提到北海有强悍的妖怪,所以耽误了太长时间。

这些妖怪当然是女娲娘娘派去的,目的就是为了将闻仲引开,然后让妲己三妖在纣王宫中能顺利点,让商朝的基业早点耗尽。女娲娘娘在封神大战中亲自出手的机会不多,不像元始天尊那样,时不时出手帮助门下弟子。

女娲娘娘执掌妖族教派,所以,其地位应该跟阐教、截教、人道教的教主相等的,她并不像电视剧中所演绎的那样,能指挥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等大佬,更不是洪荒小说中鸿钧老祖的师妹。

相反,在《封神演义》中,终极大佬只有鸿钧老祖一个,当初万仙阵后,鸿钧老祖首次登场,自我介绍道:“天地玄黄外,吾当掌教尊”,也就是说,所有的教派中,他是教尊级别的,是大天尊。

也只有鸿钧老祖能统筹策划,协调各派,最终达到调整天界格局的目的。由于太上老君是鸿钧老祖的大弟子,连元始天尊都对其尊敬有加,那么女娲娘娘也不例外,虽然地位跟太上老君是一样的,但也会尊敬这位鸿钧老祖之下第一人,你说呢?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