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之战秦国虽败,却从赵国带回两人,他们揭开秦一统天下的序幕

2020-07-19 23:16:38 作者: 邯郸之战秦国

公元前260年,秦国大将白起在长平大败赵国,大大削弱了赵国的军事实力,为秦国一统天下奠定了基础。长平之战胜利后,白起就想乘胜追击,继续攻打赵国的邯郸城,并且顺势灭了赵国。但是范睢因为忌惮白起的功劳,以秦军疲劳应休整为由,建议韩国割让垣雍、赵国割让六城请和。秦昭襄王也因国力损耗巨大,就同意了范睢的建议。

不过赵国起初答应得好好的,可是后来赵孝成王跟大臣们一商量,觉得割让土地给秦国,会增强秦国的实力,加速赵国的灭亡。于是赵孝成王就拒绝将六座城池割让给秦国,而是用这些城池联合齐、楚、韩、魏、燕,共同对抗秦国。

秦昭襄王得知赵国如此不守诚信,瞬间大怒,就组织人手对付赵国,公元前269年,秦昭襄王派五大夫王陵、率军二十万万攻打赵国的都城邯郸。王陵只是一个刚出道的将军,他的军事才能跟赵国的廉颇完全不是一个档次。所以王陵进攻邯郸很长时间,都没有什么进展。秦国便增派部队援助王陵继续作战。结果王陵部队损失五个军营,秦昭襄王因王陵作战不力而将其免职,改派王龁代替王陵统率部队。

在王龁围困邯郸的时候,楚国跟魏国的援军相继赶到,赵国守军配合城外魏、楚两军出城反击。在三国军队内外夹击之下,秦军大败,损失惨重。王龁没有办法,只好率领大军返回秦国。

在王龁撤军的时候,在他的军中也带走了一个商人和一个落魄的贵族,而这两个人是日后秦国统一天下的关键人物。他们就是异人跟吕不韦。

异人本是秦昭襄王的孙子,因为其母子不受秦国人待见,于是异人就被送到赵国当了人质。在异人当人质的岁月里,他认识吕不韦和赵姬,并且赵姬还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嬴政。

就在王龁率领大军围困邯郸城的时候,赵孝成王被围得有点难受,就想杀了异人泄愤。这个时候吕不韦就站了出来,吕不韦拿出六百斤金子送给守城官吏,他们二人才得以脱身,逃到秦军大营。

当初异人在赵国的时候,吕不韦就已经帮助异人说服华阳夫人收其为义子,异人回国之后,就被华阳夫人正式收为义子,并且改名为子楚。秦昭襄王去世后,他的儿子也就是子楚的父亲安国君即位,是为秦孝文王。秦孝文王即位后,就封子楚为太子。此时,身在赵国的赵姬跟嬴政也被赵国送回秦国。

秦孝文王没当几天大王就因病离开了人世,于是子楚就成了秦国的新一任大王,也就是秦庄襄王。不过秦庄襄王也没有当年大王,也离开了人世。

秦庄襄王去世后,他的儿子嬴政年少登基,成了秦国新一任的大王,由此拉开了嬴政统一六国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