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 线上线下,这些刷屏的演出为何都寄情山水?

2020-07-16 00:02:27 作者: 记者观察 |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受疫情冲击,演出行业最大的“新常态”就是变化。在剧场受限的情况下,户外空间正成为演艺新舞台。文艺演出从单纯的舞台呈现,走向园林,走向自然山水,与社会生活开始有了更多、更新的方式连接。“情”“景”交融,构建了演艺新空间。

位于秦淮风光带上的愚园,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曾招待过李鸿章、张之洞、薛时雨等四方名人。7月18日、19日晚,江苏省演艺集团将在此推出“金陵幻夜·意境愚园”原创园林主题实景秀,以江南古典园林为骨,以南京十朝都会的悠久历史为肌,融入戏曲、曲艺、传统民乐与古典汉唐舞等表演元素,辅以金陵特色美食和主题文创,营造“人在景中,景在剧中”的仲夏夜之梦,带观众“穿越”盛世金陵。

苏州沧浪亭融入昆曲《浮生六记》,金陵刻经处迎来话剧《杨仁山》,瞻园偶遇越剧《红楼梦》……移步换景的“沉浸式”演出此前已有过不少尝试,饱满的体验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并借由观众之口传播了美誉,让更多的人慕名而来。而“情”“景”交融的尝试远不止于线下。 疫情期间全面爆发的线上演唱会,也纷纷走出封闭空间,回归山水,与自然相融。

这段时间引起刷屏之势的两场线上演唱会就是最好的例证。 陈奕迅线上慈善演唱会直接以“日出日落”为名,700万人清晨6点起床围观直播日出场演出。当歌者淡然、洒脱地演唱着《与你常在》《太阳照常升起》等歌曲的时候,他身后的香港维多利亚港渐渐破晓,镜头扫过晨跑的路人,吹着海风,美好的日常缓缓入镜,让疫情下的感动隔着屏幕传递:不论发生什么事,日出日落总在循环,每一天都是新的,第二天就是一个新的开始。

B站献给毕业生的歌会主题则是“海边”。当老狼唱着《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李宇春献上《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朴树带来《Forever Young》“回忆杀”的同时,秦皇岛阿那亚海边实景搭建的海滩、草地、图书馆等演出场景,增加了歌会的附加值。

为什么演艺呈现出“景”喷趋势? 一是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当下人们的生活相较以往来说要封闭一些,在家待的时间长了,对于户外公共空间的向往以及亲近自然的需求增加。哪怕是线上演唱会,人们也希望可以通过技术感受物理世界的现实感,这也是人类生活的重要部分。 第二,互联网改变社会的基本逻辑是,通过开放,连接再连接,激活一些资源,然后再加以整合,形成价值。如果只是单纯地将室内演出移到户外、搬到线上,没有多重场景的跨界融合,就没法适应现代人的复合、立体需求。 第三,繁忙的都市生活和过度的社交让现代人压力剧增,人们内心更加向往自然。山水园林等自然场景的引入 ,呼应了观众的审美心理和回归传统文化的内心。 就像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所说,户外舞台空间的开发,不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它带来的是“双赢”的结果:一方面文艺团队可以利用丰厚的艺术资源,为旅游赋能,让“有故事”的景区更有吸引力;而另一方面,旅游场所的客流量,也会对文化的推广普及起到积极作用。 戏剧是人类在精神领域的对话。当越来越多的演出回归园林、山水之中时,大自然这个巨大的舞台,正在上演当代故事,带来更多美的艺术享受。 交汇点记者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