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战役号称“第二个凡尔登”的配水池,韩先楚这样指导部队攻克

2020-07-19 22:17:03 作者: 锦州战役号称

对辽沈战役略有研究的军迷们都知道,辽沈战役最关键的一环就是首先拿下锦州,封闭蒋军在东北的大门。而攻克锦州,关键的又是拿下它的门户——配水池。林彪曾这样形象地说:“配水池是锦城的门户,不打下它,就没有攻城的制高点,就拿不下锦州”。可见配水池在整个锦州防御体系当中有多么重要。

配水池,当年系日本人修建,是给辽西省政府和达官贵人们供水的自来水设施。配水池位于锦州市城北约1公里,地势较高,可以俯瞰锦州全城。

担任配水池战斗攻坚任务的是韩先楚的3纵20团1营。针对配水池国民党军宣称的“守配水池的都是铁打的汉”,1营的指战员们则针锋相对地提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

战斗打响后,韩先楚高度关注着战斗进展情况。双方激战一天,敌我伤亡均很大。战斗一时呈现胶着状态。

夜幕降临后,韩先楚带领少数参谋人员奔向20团指挥所。

团长见纵队司令亲到一线阵地,吃惊地问到:“首长怎么到这来了呢?”

“我怎么就不能来这呢?”韩先楚反问道。

“敌人不断向这里打炮,这地方太危险了。”团长显然很担心韩先楚的安危。

“你们都不怕,我怕什么呢!”韩先楚紧接着询问了战斗进展情况。团长报告说,敌人的工事非常坚固,火力特别猛,部队伤亡较大。不过,他仍表示,一定能够完成任务。

听完团长的介绍后,韩先楚观察了一下配水池周围情况后说:“我看,用火炮、山炮抵近射击,才能解决问题”。团长疑惑地说道:“这个办法到是不错,只是这种开阔的地形,山炮根本运不上去呀!”

看着团长疑惑的眼神,韩先楚进一步说道:“你们可以把炮拆开,利用夜暗采取近迫作业形式,让工兵挖条地道运上去!”

团长顿时茅塞顿开,说道:“首长,我马上去部署”。

一个点子、一个指导、一个启发,在战斗至为关键的时刻,无疑对部队的具体战斗实施作用太大了、太管用了。

按照韩先楚的指示要求,工兵连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就把交通壕挖到距敌阵地100米处。而炮兵此时也将炮重新安装好、校正好。其实,这种百米的平射瞄准极为简单。只听几声炮响,配水池的防御明堡、暗堡一下子就被炸开了。

很快,号称第二个凡尔登的配水池就被攻克了。“守配水池的都是铁打的汉”,在“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面前,最终彻底的落败认输了。

此时,拿下锦州外城核心阵地的韩先楚,又把他的目光紧紧投向了锦州的内城。

主要参考文献:《辽沈战役》《将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