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截教高手一出场,燃灯道人劝十二金仙:等师傅来了再说

2020-07-22 11:06:58 作者: 封神演义,截

在《封神演义》中,燃灯道人可谓阐教元始天尊之下的第一人,实力强悍,曾率领十二金仙破十绝阵,多次帮助姜子牙解决难题,加上地位又高,所以阐教弟子都叫他为“老师”。

不过,燃灯道人的实力在截教很多高手眼中,不足为惧。比如遇到赵公明和三霄娘娘,燃灯道人也无能无力。还有通天教主门下的四大弟子,那都是顶尖高手,尤其是大徒弟多宝道人,更是不同凡响。

多宝道人在演义中出场次数不多,但其一出场,就能让阐教门人心生惧怕。在通天教主摆下诛仙阵的时候,燃灯道人和十二金仙一起来到阵外观察,希望能找到破解之法。

其实要破诛仙阵,需要4位圣人共同出手才能破解,所以光凭燃灯道人和十二金仙的修为,肯定是搞不定的,他们只能看看而已,正在他们看得入神的时候,从阵内传来歌声:

“兵戈剑戈,怎脱诛仙祸;情魔意魔,反起无明火。今日难过,死生在我。玉虚宫招灾惹祸,穿心宝锁,回头才知往事讹。咫尺起风波。这番怎逃躲。自倚才能,早晚遭折挫”!

燃灯道人经验丰富,从歌声中就看出有截教高手在阵内,自己恐怕敌不过,所以也赶紧劝说十二金仙:“众道友,你们听听作的歌声,岂是善良之辈?吾等且各自回芦篷,等掌教师尊来,自有处治。”

看到没有,燃灯道人居然说要等师尊元始天尊来了再说,可见,截教首徒多宝道人不是好惹的。不过多宝道人可能是过于自信,后来居然敢主动挑战太上老君,结果被太上老君降伏。

太上老君在封神大战中并不主张杀戮,这点跟元始天尊是不同的,你看降伏云霄娘娘的时候,太上老君也只是将其压在麒麟压下。所以,多宝道人也不例外,只是被太上老君的风火蒲团卷起,等待后用。

太上老君在后来化胡为佛的时候,着重培养多宝道人,使其成为后来的如来佛祖(原著中也提到“多宝西方拜释迦”)。如来佛祖在《西游记》中有多厉害,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多宝道人要是没有强悍的实力,太上老君也不会看重他,你说呢?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