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张松把地图送给刘备,算不算卖主求荣?他的才华如何?

2020-07-22 10:05:47 作者: 《三国演义》

读过小说《三国演义》的人可能都会记得一个叫张松的小人物,他本是西川益州牧刘璋属下一别驾。张松虽然长得额头尖,鼻偃齿露,身高不满五尺,言语有若铜钟,但很有才干,可过目不忘。他认为刘璋暗弱,在他手下不足以发挥自己的才能,经常叹息。

再看看当时的西川,正是内忧外患之时,阎圃曰:“汉川之民户出十万余众,财富粮足,四面险固;今马超新败,西凉之民,从子午谷奔入汉中者,不下数万。愚意益州刘璋昏弱,不如先取西川四十一州为本,然后称王未迟。“张鲁大喜,遂与弟张卫商议起兵”。

张松,记忆超群,善于机变,长于纵谈天下大事。虽在刘璋手下为官,但是知道刘璋暗若,早晚为他人所灭,所以另寻出路。所以你也不能说他卖主求荣,不仁不义。正像赵云所说,生逢乱世,不止主择臣,臣亦择主而事。方能不负所学,不负壮志。

可以想见,没有张松法正,刘璋也必会被魏蜀吴三方之一所灭,因为赤壁之战以后,三方都曾打过刘璋的主意。因为张松法正,所以刘备成了受益人。所以首先张松所为,并没有什么不义之处。

曹操的主簿杨修也是了不起的人物,但是和张松交流的时候明显被张松比的处于下风。张松的辩才可以说出类拔萃,总得来说这个人有一些文人持才傲物的臭毛病再就是故作姿态待价而沽更可以说沽名钓誉,反正这个人有才是有才,属于心地不善的那类。从复制的地理图来说,清晰还原,而且还把自己亲自勘探和打探的路径等内容全部标注在上面了,就因为这张图才让之后刘备进川省了好多麻烦。

所以这样一分析,张松完全是一个利己主义者。他投奔刘备并不是因为他和诸葛亮等人一样有光复汉室之心,而是他投奔刘备受到的待遇好。倘如当初曹操能对张松有点耐心,那么张松也会丝毫不犹豫地将西川图献给曹操。所以说张松是一个卖主求荣的人并不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