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兰,宋朝气数的尽头,清朝统治的伊始

2020-07-20 17:49:08 作者: 依兰,宋朝气

不知您是否知道《射雕英雄传》中,郭靖、杨康二人名字的由来;是否对张择端那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有过一观;岳飞岳鹏举那首《满江红·怒发冲冠》,是让也让您染上了一身英雄气;喜剧总动员上贾玲的小品《你好李焕英》中那个插曲,是否又在当时打动你的心……

岳王庙满江红词

我的家乡——依兰,经常出现在文学艺术作品当中,或有文字,或他称带过,这块土地作为当时的蛮夷之乡,又背负着宋朝屈辱终结的历史,诸多作品中的这座古城,似乎永远都蒙着一层愤恨与悲戚。

宋徽宗书法

宋徽宗赵佶,就是在位期间经历方腊起义、梁山起义的、书法被称为瘦金体、花鸟画院体的、金人兵临城下禅让坑儿子的艺术型皇帝。世界名画《清明上河图》,正是因为这位皇帝对画的痴迷,才得以让这幅名作现世。有人说张择端大师画此名作,是为了投皇帝所好,想凭一画飞黄腾达;也有人称其是为了以此画作,向昏君进谏;用堪比鬼神的笔法,向沉迷书画的宋徽宗,反应社会中的诸多弊端,展示宋朝都城东京的众生百态,看到之后能够进行一些改革,但最终只能满载失意,亲眼见证着都城被金人的铁蹄践踏,皇帝再不能回家……

宋徽宗画

抗金名将岳飞,麾下纵有无敌之师,终也没能敌得过倾覆的人心,终也没能将被掳走的皇帝接回来。靖康耻,犹未雪。传唱千古之词句,似如谶语一般,直到今天也没能一雪此耻,空留一抔黄土,一方矮城,被后世之人戏称“坐井观天”,而那未能灭的臣子恨,也只能为依兰这座古城平添一抹沧桑,而这抹沧桑似乎也奠定了依兰这座古城某种刻板的情感基调。

但这座古城,就真的如此死气沉沉,空气中都要弥漫悲戚么?当然不。

岳飞还我山河石刻

说出来在座的各位看官可能不信,爱新觉罗·孟特穆,也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猛哥帖木儿,满清王朝的开山肇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六世祖,就是地地道道的依兰人。比对史料,斡朵里部就是今黑龙江省依兰县马大村。满清爱新觉罗长达近300年的统治,便是从依兰诞生的,这是否为依兰的沉重,添了份初生的希望呢?

说到名人,就不得不提这位依兰近代最有名气的大人物,毛主席的专职摄影师——吕厚民先生了。依兰本地也是有以老先生命名的大型展馆,其间的底片、胶片、照片堪称无价之宝,但老先生毫无保留地无偿捐赠给家乡人民,捐赠行为,老先生全程自掏腰包,大展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采。2015年3月9日,老先生在京去世,享年88岁。

依兰,宋朝气数的尽头,清朝统治的伊始,或悲或喜,这座城市都如其他城市一般日益变化着。建筑更迭,高楼林立,矮如土包的五国头城,也被仿制园区所替代,古城的余韵似已不复存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