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炎黄·春秋战国志·西周志

2020-07-22 10:03:05 作者: 大炎黄·春秋

袅袅姜嫄,郊野祀之,帝迹现之,奇而履之。

窈窈姜嫄,动而孕之,怪而恶之,卜祈生之。

皎皎姜嫄,弃子于巷,牛羊见之,惊而避之。

窕窕姜嫄,弃子于林,樵叟见之,被而覆之。

夭夭姜嫄,弃子于冰,飞鸟见之,合翼围之。

姣姣姜嫄,神而养之,名之为弃,时维周祖。

姜嫄者,弃母也,古有邰氏女,帝喾元妃。弃者,周族始祖,帝喾嫡长子,黄帝玄孙,世尊为后稷。有《诗经·大雅·生民》赞之。

弃少时,其母躬养亲育,好树麻菽。及长,能相地之宜,善稼穑谷物。帝尧闻之,举为农师,教民耕种。舜时,弃务农有功,封弃于邰(tái,今陕西武功县),号曰后稷,别姓姬氏。禹时,尊弃为稷神,兴粮库以防凶灾,起畎亩以御水旱,恩泽万民,肱股夏后。其后嗣世世善农,为稷官,皆称稷。

弃子不窋(zhú),袭父职为夏启农官,时值太康无德,不重农事,朝纲紊乱,诸侯叛之,遂流亡戎狄之地(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境内),教著民重农耕,蓄家禽,易穴为窑,建不窋城,立滋繁生民之勋。

不窋生鞠,鞠子名刘,世称公刘。夏末德衰国弱,西北戎狄屡骤南侵,公刘率族徙,相土卜地,察豳地三水相拥,宝地也,遂都之。领族人及著民自漆、沮渡渭水,伐木供用,垦荒土、治田亩、务农桑、积资财,张弓矢,扬干戈,行仁义,族人感恩戴德而服,外人扶老携幼而从,是以人丁六畜兴旺,建豳国,周道始盛。有《诗经·大雅·公刘》赞之。

周人自公刘于豳安居九世,传至亶(dǎn),世称公亶父。时戎狄益盛,侵逼族人,亶举族循漆水逾梁山迁岐下周原(今陕西岐山北),豳人游民从者满道,首尾不相望。商王武乙,赐以为岐邑。

亶父继先祖遗风,务农业,奖耕织。春携妻子躬身耕作,夏带青壮固堤浚河,秋率族人收粮贮谷,冬领左右访疾问苦。族人仰慕而生,外人引领而望。筑城邑,修房屋,婚姜氏,联强殷,抗诸戎,设官吏,结联盟,建国家。因此地名为周原,遂国号周,周人之称自此而始,翦商大计,亦自此而萌。

亶父上承后稷、公刘,下启文、武。文武之盛,亶父奠基。后武王伐纣成,追谥为“太王”。有《诗经·大雅·绵》赞之。

公亶父生三子,长子太伯、次子仲雍、小子季历。亶父爱小儿,以为贤,欲立之,且逆相季历子昌(周文王,姬昌)有圣瑞之兆,曰:“吾嗣当有成大业者,无乃昌乎!”。太伯、仲雍顺父意亡荆蛮之地,披发文身,融本土族建吴国。有意无意间,周、吴对商已成掎角之势。

亶父传位季历,世称公季。历承父遗命,兴水利,务农业,修兵革,笃仁义,联姻商,伐诸戎,商王文丁封之为“牧师”。然商日衰而周渐强,周、吴蚕食吞并亲商诸侯,诸侯纷纷望风而服,尊西方诸侯之长,是以号“西伯”。

周做大,商人恐,蜜月未度,猜忌互起。文丁以伐戎有功封赏为名,召季历朝,幽而杀之。

姬昌继位,忍臣于殷,为殷西伯。在位时,效后稷、公刘之法,继亶父、季历之业。明明德、宽奖赏、慎刑罚、重农业、礼下士、罗人才。下姜尚,拜为师,军国大计皆相与谋画之。

明年,灭邘;三年,灭密;五年,灭黎;六年,灭崇,建丰邑,筑灵台,迁都自周原至丰,称丰京。至此,周触角延至江、汉、汝水,于是乎天下诸侯纷纷叛商归周,天下三分,周已然有其二。有《诗经·大雅·绵》赞之,其诗曰:“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经始勿亟,庶民子来。王在灵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鸟翯翯。王在灵沼,於牣鱼跃。”,后世亚圣孟子谓梁惠王言所谓“与民同乐”也。

商患之甚,帝辛(商纣王)囚姬昌于羑(yǒu)里,并杀其嫡长子考(伯邑考)制为羹,迫食之。姬昌拘羑里时,演伏羲八卦为六十四卦及三百八十四爻,附卦辞、爻辞,是为《周易》,其子姬旦(周公)、后世孔夫子、诸贤益补之,绎术理无极。

一画开天地,二爻定乾坤。

二分为阴阳,一合是太极。

周人惧姬昌步其父季历后尘,遂备仁兽驺虞、鸡斯之乘、骊戎文马、有熊九驷及有莘氏好女赂帝辛,帝辛眼直垂涎,大喜曰:“惟此女足矣,况多宝邪!”,乃赦姬昌,并赐弓、斧,放虎归山。

姬昌在位五十年而崩,享寿九十七岁。后其嫡次子发(姬发,周武王)灭商,追谥为“文”,是为周文王。

文王死,其子发(周武王,姬发)继位,承父志,于沣东建镐,称镐京。丰镐二京隔水相望,并称丰镐。

姬发内修文德,重贤良,以姜尚为军师,弟周公旦为太宰,召公、毕公、康叔、丹季等治世之臣各称其位,群贤毕至,众星璀璨,事业蒸蒸。外联合诸侯,缔结联盟,孤立弱商。匍匐如虎,伺时出爪。

姬发继位二年,率军至毕原(今陕西省长安区内)祭父,继而东向朝歌,于木牌上刻其父姬昌名,树立中军,自称太子发,意为父姬昌统军。军于孟津(今河南孟津县东北),观兵数日,远近八百诸侯闻风来助,天下人心向周,诸侯皆力谏发进军朝歌,发与姜尚悦地利人和,然憾天时未逮,联军既渡河又令返,诫之曰:“不知天命”,既而班师回朝。

帝辛内暴虐,好酒淫乐,嬖于妇人,竭尽民财建鹿台,造酒池肉林, 宠妲己,亲飞廉、恶来等奸佞之臣,而比干剖心身陨,箕子佯狂为奴,微子亡走隐遁,民敢怒不敢言,道路以目。外黩武,连征西北黎,东南黎,虽克,然百姓已不堪其苦。孟津观兵后,发阴使间商,得闻帝辛众叛亲离,孤家寡人,发方度思之:然,商朽矣,事济矣,如瓜熟蒂落。

四年春,趁商王师主力在东南而朝空虚,姬发乃拜姜尚为帅,王师渡河东进,众诸侯率兵相合于孟津。时值冬日,天寒雨骤,妖风摧折旄旗,姜尚三卜而不吉,姬发踟躇,意违天命,尚力主进军。师强进,次商郊牧野,发左执黄钺,右握牦杖,登坛而祭,太公姜尚、叔父姬旦相之,既而誓之,《尚书·周书·牧誓》载之,云:

“逖矣,西土之人!”,王曰:“嗟!我友邦冢君,御事:司徒、司马、司空,亚旅、师氏,千夫长、百夫长,及庸,蜀、羌、髳、微、卢、彭、濮人。称尔戈,比尔干,立尔矛,予其誓。”,王曰:“古人有言曰:‘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昏弃厥肆祀,弗答;昏弃厥遗王父母弟不迪,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长,是信是使,是以为大夫卿士,俾暴虐于百姓,以奸宄于商邑。今予发,惟恭行天之罚。今日之事,不愆于六步、七步,乃止,齐焉。勖哉夫子!不愆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齐焉。勖哉夫子!尚桓桓,如虎如貔,如熊如罴,于商郊。弗御克奔,以役西土,勖哉夫子!尔所弗勖,其于尔躬有戮。”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