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齐心战洪流——记湖北浠水县兰溪镇谱戏场村抢险现场

2020-07-19 20:06:31 作者: 干群齐心战洪

中国发展网讯 7月16日上午7时10分,浠水兰溪镇谱戏场村驻村国干陈晓松和村组干部一起巡堤至二组雀儿湾涵闸处时,突闻“砰”的一声响动,随之河堤背水坡中有黄色泥水漫出,短短几秒,泥水增多,堤岸转瞬间脱坡20多米。

陈晓松快速反应,一边向镇指挥部报告险情,一边通知更多应急队员到现场抢险。指挥部李心满、镇水利站长朱一文迅速赶到现场,查明原因,该处险情系2015年前废弃涵管碎裂导致,老涵管直径约1米,如不及时堵住,整个涵管都会破裂,可能会有溃堤风险,一旦河水倒灌进来,整个谱戏场、竹林墩、延寿庵等沿河村庄近千亩农田,数十栋房间将被淹没。情况非常危急。

经现场紧急研判调度,30名应急队员迅速分为两个分队,一队在迎水面涵闸处下水用油布堵进水口,一队在背坡面围堰筑水让两边水位压力保持平衡。涵闸进水口处水流急,稍有不慎,下水人员就有被卷入的风险。摸索、封堵进水口的任务尤为危险。谱戏场村党支部书记李登夫当机立断表示,最危险的事情由他来做。

在系好安全绳后李登夫第一个下到过胸线的水中,应急成员们也一个接一个迅速下水,在水中相互手拉手形成人墙,排水摸索,很快找到进水口位置。李登夫和党员程加良潜入到深水中,将油布两端绑住沙袋做铺垫,其他人再逐步逐层在油布上填压沙包。另一边,应急队员在农田边迅速堆码沙包作围堰。闻讯而来的村民们纷纷自发参与其中,灌装沙袋、扛递沙包……堤上抢险运输车、挖机、铲车也在紧而不乱的运转着。

经过近6个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控制,大家才长松了一口气,高强度的抢险,让不少人都精疲力尽,瘫坐在地上。这次参与抢险的有镇、村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年轻预备党员叶小文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村里的抢险,虽然有些累,但自己的家乡自己来守护,再苦再累都应该。”69岁的老党员李巨中说:“ 1998年我也参加过抢险,现在虽说老了,但只要还有劲,我就要尽好我的一份力。”82岁的汤凤姣说:“作为老人,保护家园我们也有份,牵、扎袋口这点小事,我还是能行的。”(廖亮 冯炎 胡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