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九岁拜相,第二年就发动政变,张柬之到底是何方神圣?

2020-07-22 10:06:03 作者: 七十九岁拜相

大器晚成常被用来形容一些直到人生中后期才取得成就的人,他们往往默默无闻,一鸣就十分惊人。

张柬之就属于就有这样的人,年轻时就广泛涉猎经史子集,但直到六十四岁都默默无闻。后来,他还是靠着武则天为选拔特殊人才开设的贤良科目才终于崭露头角。没过多久,他得到名臣狄仁杰、姚崇的大力推荐,于七十九岁高龄官拜宰相。当上宰相的第二年,张柬之便带头发动了著名的神龙政变,将重用自己的女皇武则天赶下了皇位。

唐武德八年(625),张柬之生于襄州襄阳县,也就是今湖北襄阳一带。年轻时,张柬之很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前途远大的太学生,在考中进士后,他只是当了一个小小的县丞。永昌元年(689),张柬之算是走上了上坡路,他在千余人参与的贤良科目考试中考中头名,受封监察御史,后来又多次得到提拔,一路升至凤阁舍人。

不过,张柬之的才能并没有打动武则天,他被外放到了荆州担任长史。十几年后的长安年间,武则天一次苦于没有人才,便询问狄仁杰何处有奇士,后者推荐了张柬之,并表示他是宰相之材。在狄仁杰的举荐下,张柬之升任为秋官侍郎,也就是刑部侍郎,后来姚崇出任灵武军使,临行前再度为武则天推荐了张柬之。有了这两位重量级人物的推荐,张柬之终于受封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成为了武周宰相。

武则天重用狄仁杰、姚崇,而他们恰恰也是最想推翻她的人,被他们推荐的张柬之也是如此,他一方面不满武周王朝,一方面也想要借助拥立之功真正走上权力巅峰,于是和其他一些想要兴复唐室者通力合作,趁着神龙元年(705)武则天病重卧床的机会率军进入宫中,先是杀死了她的宠臣张易之、张昌宗,又进入其寝宫强行逼其交出大权。最终,神龙政变以中宗李显成功复位告终。

作为主要谋划和参与者,张柬之确实被记为大功,于是中宗将他封为了天官尚书、同凤阁鸾台三品、汉阳郡公,还赐其食邑五百户。所谓天官尚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吏部尚书,而总体上来看,张柬之只是在爵位和待遇方面比武则天统治时有所提升。尽管不算什么英明君主,中宗还是知道限制大臣权力的道理,仅仅过了一个多月,他就一边加封张柬之为郡王,一边罢免了他“知政事”的职权。

据《资治通鉴考异》记载,在这背后发生的一件事是让中宗对张柬之态度大大改变的重要契机。一天,中宗去探望已经退位的母亲,结果发现武则天神色非常憔悴,顿时大惊失色。对自己这个不成器的儿子,武则天流着泪说道:“我把你从房陵接回京城,本来就是要在自己去世后将天下传给你的,结果你却跟随张柬之等贪图拥立之功的奸贼强行政变,让我受了惊吓,才会沦为这个样子。”

听完母亲的哭诉,中宗十分自责,于是他一方面任由武则天嫡系的武三思等人在朝中为非作歹,一方面对张柬之的厌恶也是增加了许多。不久之后,得势的武三思上述弹劾张柬之等大臣诬陷韦皇后,中宗趁机罢免了他们的宰相职务,完成了权力的回收。而失去权力后,张柬之倒也看得很淡,他主动上书乞骸骨,请求回到襄州老家,于是中宗顺水推舟封其为襄州刺史,把他打发出了权力中心。

不过,中宗舒坦了,原本有小概率当皇帝,却因为神龙政变而彻底断送希望的武三思却还耿耿于怀。过了没多久,武三思又陷害张柬之,使其在八十二岁高龄被贬为新州司马。新州位于如今广东罗浮一带,可以想见在当时有多么偏远落后了,张柬之在到达新州后不久,便因为水土不服、心中愤懑郁郁而终。

景云元年(710),睿宗李旦继位,对于张柬之这位李唐宗室的恩人,他十分尊敬和感激,于是追封他为中书令、汉阳郡公,还给他的儿子也授予了官职。玄宗、德宗年间,张柬之先是得以配享中宗的宗庙,又被加封司徒,可以说是死后颇受恩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