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举办凤梨节深化“网络节+云展会”模式,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0-07-20 07:51:12 作者: 惠来举办凤梨

漫山遍野凤梨飘香,宾朋满座歌舞飞扬。7月18日,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在揭阳市惠来县凤梨产业园隆重开幕。惠来以此深化“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加快省级凤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进一步做大做强名优特农产品,助力****和**攻坚。

惠来凤梨网络节暨云展会现场

凤梨是岭南四大名果之一,惠来凤梨种植有上百年历史,目前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近10万吨,年产值达5亿元。仅葵潭镇种植凤梨面积就超过3.5万亩,当地的“高山生态凤梨”久负盛名。惠来县凤梨产业园位于葵潭的山谷中,按照生产、加工、科技、物流、旅游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布局思路创建,目前凤梨种植面积有5000多亩,预计2021年达3.5万亩,可带动1.5万户农户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凤梨让青坑、圆墩等村的村民**致富

惠来山海相连,看海可品鲍鱼之鲜,游山可尝凤梨之甜。近年来,惠来县按照中央、**和揭阳市委关于**攻坚和****的决策部署,围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目标,聚力念好“山海经”,重点打造南药、凤梨、家禽养殖3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南药、凤梨、鲍鱼、冬瓜、胡萝卜、油茶、番薯等十大农业产业万亩工程。今年以来,惠来县抢抓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和“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契机,于6月创造性地举办了鲍鱼国际网络节暨云展会,获得巨大成功,“网络节+云展会”惠来模式在全省进行推广。

惠来凤梨个大皮薄,鲜甜多汁

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惠来乘势而上,举办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以“数字+互联网”力量,聚集要素资源,实现与市场的融合对接,为传统农业插上信息科技的翅膀,推动惠来凤梨等农产品走上云端、走向世界。

在活动中,惠来县还正式发布了“五彩惠来”产业振兴战略,即充分发挥“绿色惠来”的美丽生态优势,弘扬“红色惠来”的大南山**精神,大力发展“橙色惠来”现代农业产业带,做大做强“蓝色惠来”海洋经济,通过产业振兴、普惠民生,实现“金色惠来”。

葵潭镇所产的“高山生态凤梨”

惠来凤梨网络节暨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完善了农产品市场展销体系,以“线下现场+线上直播”的模式,通过南方+等十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在活动现场,凤梨基地与多家采购、出口企业现场签约。惠来县通过“数字+农业”模式推动现代农业与工业、服务业联动发展,将让农民能更好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记者】林捷勇 唐楚生

【通讯员】林楚明

【摄影】林捷勇

【作者】 林捷勇;唐楚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