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古代交易钱币的变化入手,分析币制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0-07-21 21:03:45 作者: 由古代交易钱

引言

货币交易大约起源于四千年前,也就是说,作为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交易的国家之一的中国,已经有了接近四千年的历史。中国最早的货币称之为“贝币”,也就是由在海边捡到的贝壳打磨制作的,而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才出现了以金银为代表的固定货币。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也是中国在北宋时期发明的。

商品的生产与交换产生了货币,而在还没有出现货币等时候,人们通常进行的是物品与物品的交换,尽管这种方式在不断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甚至已经有了较为固定的时间和场所,但仍旧不能掩盖这种方式效率低下的缺点,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需求更加膨胀,以物易物变显得繁琐了,于是古人开始拿贝壳当一般等价物,以此进行交换,就产生了我国最早的货币——贝币。

夏商时期的状况

史料记载中,夏朝就出现了以贝壳为媒介的交换。而最早的贝币产生于的商代,距今已经有三千年的历史了。商代常用的是一种齿贝,往往将背面磨平,再在贝壳上打出一个小孔,便于携带,学名为货贝。商代晚期,因为交易次数的不断增多,加之贝壳是易碎品,容易损耗,由贝壳打磨的贝币逐渐供不应求,于是便出现了用石头、骨头等打磨成的“仿币”,流通入市场,其价值等同于一般的贝币。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事情还出现了用铜铸造的金属贝壳,可以说铜铸币是后期钱币的鼻祖。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贝币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以铜铸造的钱币逐渐成为了各国的主流货币。但因为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割据,所以各国之间的货币并不相同,每个国家都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货币交易体系。主要代表有楚国使用的蚁鼻钱,齐国使用的刀币,以及流通在三晋两周地域的环钱,不过因为各国货币不同,跨国的交易很是繁琐。

《白话二十四史·明史》中记载:“云南俗以贝为钱,官欲行钞法,民反不利,赛典赤实闻,请仍行贝。云南山路险远,盗贼出设,旅行不便。”

古代贝币

秦汉时期:货币发统一与发展

大秦帝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国家,为了对全国统治的顺利进行,秦始皇下达了一系列的政令。比如统一文字,统一度量,除此之外,还统一了各国的钱币。秦朝废除了原本在各国流通的刀币、铲币、环钱等,发行了统一的货币。秦朝的货币是以原本的“秦半两”为基础,铸造的新币。从此圆形方孔的秦半两钱在全国通行,结束了杂乱无章的货币发行局面,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货币的统一。

汉承秦制,汉朝是秦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汉朝的钱币也是以重量来命名的。具体可分为三铢钱、四铢钱以及五铢钱。三铢钱在汉武帝建元元年开始铸造,以为钱币上有“三株”的字样而得名,实则三铢钱钱重八铢。三株钱刚刚铸造发行了一年,便停止使用了,因而汉朝的三铢钱是中国历史上流通时间最短的货币了。

三株钱

所谓四铢钱,钱重半两,所以又被称之为“汉半两”,因为四铢钱的制造较为规范,顺应了当时的国民需要,所以四铢钱一直沿用了四十年之久才被废除。历史上发行最多,使用最久的钱币是五铢钱,元狩五年开始铸造发行五铢钱,五铢钱是汉朝第四次币制改革的产物。因为这种钱币重量适当,被广大百姓所接受,币制适当,符合经济发展水平,所以五铢钱一直被沿用到了隋朝,历时739年后,才被废除。可以说是古代最为成功的货币了。

《旧唐书》记载:“高祖即位,仍用隋之五铢钱。武德四年七月,废五铢钱,行开元通宝钱,径八分,重二铢四絫,积十文重一两。一千文重六斤四两。仍置钱监于洛、并、幽、益等州。”

可见自唐代开始才正式废除五铢钱。

秦半两钱

汉末到南北朝:货币再度多样化

东汉末年分三国,东汉末年汉朝政权衰微,局势动荡,刘备、孙权、曹操三足鼎立,争夺天下,也纷纷建立了自己打国家,统一的钱币制度也逐渐开始分化。三国时期,刘备建立的蜀汉,主要使用“大钱”,代表币种有直百五铢、直百等;孙权建立的东吴,同样使用“大钱”,代表币种是大泉五百、大泉当千、大泉二千等。曹操的曹魏政权依旧沿用东汉的钱币制度,铸造五铢钱。

三家归晋之后,西晋时期的钱币沿用曹魏旧钱,全国统一使用五铢钱,同时再西晋时期,以物易物风气再起,谷帛等实物,也成为了交换物品的中间物。而到了东晋,五铢钱被废除,不再使用,改用旧时东吴的钱币为国家法定钱币。随后又出现了另一种新的钱币,名为“五铢小钱”,相传是由吴兴沈充所铸,所以又被人们称之为“沈郎五铢”,也受到了官方认可,流通于市场之中。

三国时期地图

东晋十六国时期,“成汉”国汉昭文帝李寿,以年号为名称,铸造发行了“汉兴”钱,是历史记载中,中国最早的年号钱币。南北朝时期是中国的大分裂时期,诸侯并起,政权林立,钱币更是种类繁多,难以统计。而且南北朝时期,私铸钱币现象时有发生,使得币值更加混乱。不过自北魏开始,钱币逐渐不再以重量记名,而是逐步向年号钱制过渡。《通典》中,对东吴钱币有这样的描写:

“吴孙权嘉平五年,铸大钱,一当五百,文曰"大泉五百",径一寸三分,重十二铢。而使吏人输铜,计铸毕,设盗铸之科。赤乌元年,铸一当千大钱,径一寸四分,重十六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