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数学天才,心算比计算机还快十秒,华罗庚瞟了一眼:她算错了

2020-07-21 20:01:32 作者: 印度数学天才

斯里尼瓦瑟·拉马努金是印度史上最著名的数学家之一,他虽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数学教育,但由于斯里尼瓦瑟·拉马努金沉迷于数学的世界,并且遇上自己的伯乐,从而没有埋没自己的数学天赋。拉马努金也惯以用直觉导出公式,虽然不喜欢作证明,但其他数学家在证明时,发现拉马努金的公式往往是对的。

拉马努金便是一位突出的心算者,而在拉马努金去世的9年后,印度班加罗尔市的一个正统康纳达语的婆罗门家庭,有一个女孩降临于世,她的名字为夏琨塔拉·戴维。

由于夏琨塔拉·戴维的父亲并不愿意在庙中作一名祭祀,反而更喜欢马戏团的表演,也跟随自己的喜好加入了马戏团,做了一名空中飞人、驯兽师、并表演走钢丝、变魔术,夏琨塔拉·戴维3岁时,她的父亲就教她玩扑克牌的各种把戏。

在玩扑克牌时,父亲也发现了夏琨塔拉·戴维有熟记数字的能力,于是并离开了马戏团,带着夏琨塔拉·戴维到路上表演快速且大量复杂的数学运算,夏琨塔拉·戴维虽然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的教育,但这种方式也让夏琨塔拉·戴维得到了历练。

夏琨塔拉·戴维有着极强的心算能力,而夏琨塔拉·戴维能获此成功,是偶然也是不偶然,偶然的是夏琨塔拉·戴维确实有天赋,不偶然的是其父亲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夏琨塔拉·戴维在世时曾到世界各地展示她的算术天分,也因此获得了“人脑计算机”的称号,1980年,夏琨塔拉·戴维在伦敦的帝国学院,在不借助任何工具的情况,仅仅是使用大脑,只花了28秒就算出了7 686 369 774 870乘以2 465 099 745 779的答案,这一成就让夏琨塔拉·戴维名列吉尼斯世界纪录。

除了在世界各大高校表演自己的特殊天赋,夏琨塔拉·戴维也还是一位占星家,因此也有“印度数学女巫”之称。

另外夏琨塔拉·戴维在美国的一所大学进行表演时,50秒种便算出了一个201位数(可以去了解)的23次方根,得出答案为“546372891”。而用来验证结果的UNIVAC 1108计算机还花了1分钟,夏琨塔拉·戴维甚至比电脑还快了10秒。

不过在1982年,我国现代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在《环球》上看到了这个新闻,只瞟了一眼,便说:“她算错了。”华罗庚觉得正确答案应该是7位数,而并非是9位数,虽然华罗庚对此提出了质疑,但并没有特别去纠正这件事情。

而数学家华罗庚在1924年从金坛县立初级中学毕业,因为杰出的数学才能,于1931年被调入了清华大学数学系工作,也是一个相当传奇的数学家,被列入了芝加哥科技技术博物馆中当今世界88位数学伟人之人。

在国际上,以华氏命名的数学科研成果分别有“华氏定理”、“华氏不等式”等,在1983年,72岁的华罗庚被选聘为了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