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真实的诸葛亮,千古难得一丞相

2020-07-21 20:03:04 作者: 历史中真实的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先生,在《三国演义》中,无论春秋冬夏手摇鹅毛扇,仙风道骨,潇洒飘逸,通天文、识地利、神机妙算、排兵布阵出神入化,是民间百姓心目中的神仙、智慧的化身。

他的传奇太多了,三顾茅庐、隆中对策、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火烧赤壁、三气周瑜、收两川、八卦阵、空城计、七擒孟获、六出祁山,最后星陨五丈原。一生为刘备、为刘禅夙兴夜寐,殚精竭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个且忠且智的诸葛丞相,民间百姓家喻户晓,深受尊敬爱戴。

但是,《三国演义》是小说,不是正史,小说把民间的野史、戏曲、民间传说的故事综合到一起,经过精心加工创作,才有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观众喜爱的英雄形象。那我们看看正史中真实的诸葛丞相是如何呢?

根据《三国志》记载,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三气周瑜、八卦阵、空城计这些都不存在哦!火烧博望与新野,不见记载。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三气周瑜、八卦阵、空城计则纯属虚构。草船借箭、空城计是移木接花来的。他确实说服孙权孙刘联兵拒曹,但没有舌战群儒;火烧战船,主要是周瑜、黄盖的功劳。定南蛮确有其事,但没有七擒孟获。六出祁山,实际是五次北伐,只有第一、四次出祁山)。五丈原禳星延寿也是虚构。三顾茅庐、隆中对策这可是真实的,刘备得了诸葛亮后说,“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是如鱼得水啊! 收两川功绩也被夸大。

鲁迅先生在他的《中国小说史略》中说,三国志通俗演义“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但这都挡不住人们对诸葛丞相的仰慕和喜爱。

有一副对联总结了诸葛丞相的功绩,上联: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下联: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史家评说诸葛亮军事、政治才能俱佳,但军事功绩不如政绩耀眼。他治军严明,出兵在外不寇不掠,如在国中,止步如山,进退如风,兵出之日,天下震动,人心不忧。司马懿夸赞说,“天下奇才也!”治理国家,科教严明,赏罚必信,无恶不惩,无善不显,以至于吏不容奸,人怀自厉,道不拾遗,强不侵弱,风化肃然。他还是个大发明家,发明了木牛流马。传说还有孔明灯、连弩、八阵图等。

大诗人《杜甫》评说诸葛丞相,“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真千古难得一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