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铠甲和明朝铠甲相比,哪个防御好?日本的更优

2020-07-21 12:17:22 作者: 日本战国铠甲

其实,明朝前后期铠甲性能用途变化很大,日本战国同样如此,但总体来说,日本战国时武将的铠甲防护力一直要大于明朝。

明朝铠甲虽然防护力较低,但它也拥有属于自己的优势与理由,明朝自朱元璋推翻元朝后,就一直在与北方的蒙古人、满人等游牧民族打交道,游牧民族因为拥有机动性与突袭性的优势,常常采用袭扰战术,一队骑兵瞬间接近明朝军队大本营,几轮弓箭齐射后立马转身就跑,这种战术给驻扎在北部,铠甲样式大多笨重繁复的明军带来了极大的麻烦,于是经过修改,一种随脱随穿、落后的游牧民族使用的木质箭头也无法击穿的轻式铠甲被研发出来,大量装备于北方驻军的明军;在南方,为了应对古越南的大象冲击,火器发展十分迅速与先进,因为南方湿热的气候与穿甲能力极强的火器的出现,明军的铠甲也变为了能防御普通刀刃砍杀即可的半轻甲。

日本则不同,战国是日本最为混乱的时期,天皇权威旁落,各地大名拥兵自立,封建诸侯混战,而日本的火绳炮虽然已经大量普及,但杀伤力仍显不足,只需加厚铠甲便可阻止其穿透,大剑长戟仍是主流武器,随着时间的流逝,火枪杀伤力的逐渐增加,铠甲的厚度也在不断增加,直到明治维新被完全废止。

而说了这么多都是关于普通士兵的铠甲,要引申到将领也并不困难,明朝的将领铠甲没什么好说的,与普通士兵几乎保持一致,但日本的武将盔甲就开始变得丰富起来,如新月形头冠,犄角形盔甲,数量之繁多数而不尽,但因为钢材的质量要优于普通士兵,所以其防御力又获得了进一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