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休闲生活指南书:《清明上河图》,看宋朝踏青活动多丰富

2020-07-21 12:14:08 作者: 现代人的休闲

引言:

在《清明上河图》中,以人们在汴河两岸的活动为主线,来阐述当时我国人类的城市生活。从画作中,我们可以发现人们的活动有很多休闲活动的项目。比如清明时节人们踏青、扫墓,以及郊游、赶集等。其中,踏青活动是一场盛局。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清明上河图》为我们所展现的踏青活动,进而来看宋代踏青活动有多么精彩。宋代郊游踏青活动盛况

踏青活动,是我国民间一种传统的习俗活动,人们习惯于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机与美好景象.也因此,很多诗赋作品都是在作者踏青、出游的活动中触景生情而产生的。01传统的踏青活动

郊游踏青是自古以来形成的一种体育活动和体育文化,这种活动一直被传承下来,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春游。在宋代的时候,还称之为“踏春”、“放春”。《清明上河图》上为我们展现了很多与踏青郊游活动有关的内容,比如荡秋千、放风筝、下棋、射箭、钓鱼等等,由此可见,在宋代的时候,郊游踏青这项活动在传承的基础上有了显著的发展,使其更加丰富,更加繁荣。

02踏青活动与《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的第一段描绘了东京都城郊外的自然风光,也展现了人们在野外踏青的情景。画面描绘的是薄雾轻轻笼罩着远处稀疏的树林,枝丫上嫩黄的新叶在远处看得朦朦胧胧,几家农舍还有小桥、流水、扁舟,呈现出一副春回大地的美好景象;两位农夫赶着毛驴从远处走来;路上还有一顶轿子,上面用杨柳还有一些鲜艳的花作为装饰,轿子里面坐着一位妇人,后面跟随着骑马的和挑担的侍从,这一群人是刚刚在郊外踏青扫墓归来。

画面中景色的描绘,以及人物的描写,都突出反映了清明时节的特定性以及特定的风俗习惯,拉开了画面中“上河”、“出游”、“踏青”、“扫墓”活动的序幕。清明时节,虽然春寒料峭,但大自然已经是一派万物复苏的景象,到处都充满着盎然的春意,人们也都纷纷踏足外出,观赏春天的美景,感受春天的气息。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也都在这美好的春光里享受和陶醉.放松自己的心情.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清明时节,出来郊游踏青不仅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增进身心健康,还能够获得很多娱乐精神的享受。《清明上河图》中呈现的景象都是十分热闹和繁荣的.这充分地显示了当时人们的都市生活的丰富多样性以及踏青活动的规模之大,乐趣之多。《东京梦华录》中对于宋代东京风俗人情的记载中也有这样的内容:“都城人出郊,士庶辐塞诸门,纸马铺皆于当街用纸衮叠成楼阁之状。四野如市,往往就芳树之下.或园囿之间。罗列杯盘,互相劝酬。都城之歌儿舞女,遍满园亭,抵暮而归。各携枣钢、炊饼、黄胖、掉刀、名花异果、山亭戏具、鸭卵鸡雏,谓之‘门外土仪’。轿子即以杨柳 杂花装簇顶上,四垂遮映。”

这上面描述的出游踏青活动以及繁荣的景象与《清明上河图》所呈现出来的完全一致。还有很多作品也都生动地描述了清明时节的美景,以及出外踏青的仕女,柳永的一首《木兰花慢·清明》,最为形象地表现当时踏青活动的规模盛况,他描述郊游踏青的仕女多得竟然使路边的坠珥、翡翠遗落得到处都是,我们都可以想象当时的场面是如何繁华、盛大及热闹非凡了。这些都反映出了当时宋代京城人民郊游踏青活动的盛况。

探究宋代踏青活动繁荣的原因

宋代的踏青活动属于体育休闲文化的范畴,当时宋朝的统治十分稳固,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较快,政治稳定,市场繁荣,为人们提供了很好的生活空间和活动氛围,在这种情况下,体育休闲活动以及体育文化才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原因1: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全盛,为踏青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宋朝时期,统治者与人民的阶级矛盾不再那么尖锐,而且在农业、手丁业方面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减轻了民众的生活负担,为人们提供了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稳定了统治秩序,也为社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统治者所采取的很多发展经济的新措施,也都为广大百姓谋取了福利。社会局面也越来越稳定,很多活动形式和内容也都流传到民间,与民同乐的祥和气氛更是为出游踏青活动的进行提供了前提保障。原因2:宋代建筑发达,为踏青活动提供了有利的场所

当时宋代东京地区有很多名苑家园,亭榭、楼阁、寺庙都各具特色,因此,这些秀丽的建筑也为踏青活动提供了必然的选择,很多达官贵人、富商以及京城的民众都会将这些场所作为踏青游赏的圣地。后来,伴随着射箭、摔跤、武术、放风筝、赛马和举重等一些活动形式的不断出现和加入,宋代人民的郊游踏青和体育休闲活动内容日渐丰富,发展也越来越繁荣了。

因此,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都在一个全盛期,当时的北宋都城东京又作为一个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空前地繁荣,这都为宋代踏青活动等体育休闲文化提供了发展的有利条件。

宋代踏青活动的影响

从《清明上河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宋代的踏青活动以及各种体育休闲活动的形式多样,且具有时代特色,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为人们的身心带来了乐趣和享受,在另一层面上,也推动了北宋城市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带动了东京城市相关产业的兴起与发展。

从《清明上河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鳞次栉比的作坊和店铺,以及华丽的、酒楼等,由于踏青活动规模的盛大以及热闹的场面,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很多店铺已经不能满足踏青游客的需要了,因此,在当时,又兴起了早市和夜市,这在无形之中就促进了北宋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伴随着踏青活动的发展,以及活动内容的增加,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全新的文化节目以及民俗活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