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的战争当中,弓箭和铠甲,到底哪一个东西更厉害呢

2020-07-21 12:15:03 作者: 在古代的战争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古代的战争当中,弓箭和铠甲,是士兵在战场上必备的东西。这两种东西就好像一对互相攻击的敌人一样,军队的一方总希望自己的弓箭可以射穿对方的甲胄,而另外一方则希望自己的甲胄可以抵挡住对方的剑势,那么在古代的时候到底哪一个东西更厉害呢?

其实这个问题这么问起来,并不是十分的严谨,因为古代的弓箭分为好几种类型,并且不同臂力的人射出去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就会有许多的差异。而且铠甲也会根据材质分为不同的厚度和类型,不同的弓箭要应对不同的甲胄,因此自然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在古代的时候,尽管弓箭的生产时间比铠甲要早,但是它的发展却是落后于铠甲的,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当时的弓箭不管是从工艺还是从箭头的材料等等方面,不论如何改进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而铠甲却可以不受限制,通过改变材质和厚度来进行改良,因此在后期的时候,弓箭已经几乎很难射穿铠甲了。

就比如当年匈奴非常的擅长骑射,可是面对身穿铠甲的汉朝军队依然没有什么办法。当年一位将军非常自豪的说,一个汉人可以抵挡五个胡人,并且在一些史书当中也曾经记载过装甲兵碾压弓箭兵的例子,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弓箭在当年的作用是比不上铠甲的。

那么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弓箭既然已经是不穿铠甲,为什么在古代的战争中还依然会使用弓箭呢,其实原因非常的简单。

首先是作为威慑的作用,因为在当年弓箭可以说算是一种远程的武器,在发射的时候需要向上倾斜一定的角度,并且依靠下坠的力量来杀伤敌人,这时候如果好多弓箭一起发射的话,就会得到非常震撼的效果,可以震慑对方的军心。

弓箭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射杀对方的马匹,咱们虽然射不透铠甲,可是马匹并没有身穿铠甲,因此当时的士兵可以通过击杀对方的马来为自己获取优势。在当时的战场上,人因为穿上铠甲,就已经对马匹进行非常大的消耗了,所以很难在再为马匹穿铠甲。

所以在古代的时候,弓箭还是非常有用的军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