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讨淮西第七战,却非梁山之功,一番话唯有宋江没听懂

2020-07-21 12:14:28 作者: 征讨淮西第七

前文介绍了梁山大军分兵后由卢俊义率部发动的征讨淮西第六战——西京之战。本文要说的是第七战——荆南之战。按照战前部署,这一仗应该是由宋江率部完成的。不过就在卢俊义拿下西京后才得知宋江患病,于是便率部离开西京,与宋江会合。

谁知等卢俊义来到荆南城外宋江大寨不久,军士忽然来报,说是荆南守将縻貹、马勥领一万精兵发动偷袭,不仅将大刀关胜的结义兄弟唐斌斩杀,还将萧让、裴宣和金大坚俘获。宋江闻听失声痛哭,卢俊义连忙安慰,随后前往两军阵前,指挥梁山大军向荆南城发动猛攻。不过,守军顽强抵抗,力保城池不失。

为了鼓舞士气,荆南主将梁永命人将被俘的萧让、裴宣和金大坚立枷在辕门外,不停棒打,三人受尽折磨。此人城中有一奇人见此情形,义愤填膺。回到府中苦思破城之策。

这个人名叫萧嘉穗,性格豪爽,武艺过人,都是当地名门望族,深受士民爱戴。早在之前王庆攻打荆南城时,他就像宋军守将提出过防御之策,可惜不被采纳。城破之时,萧嘉穗也受困城中,但时时刻刻都想着如何夺回荆南城。

经过一番苦思冥想之后,萧嘉穗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写了很多号召城中百姓对抗王庆叛军的信,并故意将其扔到闹市及叛军军营一带。百姓欢欣鼓舞,叛军士气下降。随后,萧嘉穗又秘密组织百姓在城中起事,杀死敌将梁永,救了萧让、裴宣及金大坚等人,并打开城门迎接梁山大军入城。荆南之战就这样宣告结束。

这场战斗的本身其实并无多少可说之处,倒是梁山大军进城后萧嘉穗的一番话包含深意。当时,宋江为感谢萧嘉穗之功,宋江表示将面奏天子,为萧嘉穗请功。不料萧嘉穗不仅婉言拒绝,还说出了一番振聋发聩之语:

萧某见若干有抱负的英雄,不计生死,越公家之难者,倘举事一有不当,那些全躯保妻子的,随而媒孽其短,身家性命,都在权奸之掌握之中。像萧某今日,无官守之责,却似那闲云野鹤,何天之不可飞耶!

萧嘉穗的意思很明显,认为梁山好汉必将遭秋后算账,下场凄惨,应该趁早退隐方可避祸。当时在场的梁山好汉共有十三人,除宋江之外尚有公孙胜、鲁智深、武松、燕青、李俊、童威、童猛、戴宗、柴进、樊瑞、朱武、蒋敬这十二人。

有趣的是,这十二人不仅都没有死于战事,后来也都是以退隐的方式得以善终。只有宋江一人后来接受了朝廷的封赏,最终被毒死。看来萧嘉穗之语也只有宋江一人没听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