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皇叔”身份,究竟是不是真的?

2020-07-21 20:01:55 作者: 刘备的“皇叔

与家底雄厚的曹操?以及继承父兄基业的孙权相比,刘备打天下是最不容易的。

他能够在那个群雄纷起的时代打出一片天地,不是靠那个可疑的汉室宗亲的名头,而是靠自己“折而不挠”的艰苦努力。

刘备幼年丧父,贫苦无依。

他在起兵平黄巾之时,没有现成的家底和社会背景可依靠。

他摸爬滚打三十余年,辗转于幽、豫、青、徐、司隶、兖、冀扬、荆、益等十余州,先后依附于公孙攒、陶谦、吕布、曹操、袁绍、刘表等诸侯,四度妻离子散,无数次兵败逃窜,经历可为凄惨。

他的官场之路也是坎坷异常,先后任县尉、县令、国相、刺史、州牧,军职历任别部司马、镇东将军、左将军、大司马等职位。

从最底层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成为当时影响中国命运的诸侯之一,最后自封汉中王,加冕为帝,并三分天下。

刘备无疑创造了一个草根打天下的神话。

在袁绍、曹操作为“西园八校尉”之一,参与诛杀宦官的中央政治斗争已成风云人物之时,刘备还是一介布衣。

在袁绍、曹操、孙坚作为封疆大吏起兵讨董卓之时,刘备还是公孙瓒手下的一个小小县令。

在曹操平定北方战骑南指、孙权继父兄基业虎踞江东之时,刘备还依附于刘表寄居在一县之地。

但没过多少年,也正是这个连自己的地盘都没有的刘备却与曹、孙三分天下分庭抗礼。

刘备吃亏在起点太低、起步太晚,否则功业应不止于此。

三国历史如果以刘备的视角来写,也许最能得三国之味。

因为从刘备身上,我们更能体验到凭借一已之力打出属于自己天下的那份豪情,以及三国时代特有的变幻与神奇。

那么,刘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以怎样的身份和准备走进那个即将到来的乱世之中呢?他究竟抓住怎样的机会,创造出一翻惊天动地的伟业呢?

这得先从他的那个可疑的“汉朝宗室”身份说起。

作为开创一代帝业的蜀汉先主,刘备身上具有浓厚的戏剧性。

从古至今,没有落哪个开国帝王像他那样,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转战过那么多地方。

而最具戏剧性的,莫过于他还拥有一个响当当的身份——皇叔。

自然,“皇叔”这个身份是罗贯中硬塞给他的,历史上的刘备的确是汉室宗亲,但不是什么“皇叔”。

一部《三国演义》是尊刘抑曹的。

罗贯中为了美化刘备,在《三国演义》第二十回中让刘备与汉献帝攀了亲,说献帝让人“取宗族世谱查看”,发现刘备是景帝第十八代玄孙,比献帝还高出一辈,从此献帝就对刘备一口一个“皇叔”叫着。

历史当然不是这么回事。

从西汉景帝到东汉献帝,一共出了二十位皇帝,但在辈份上却只有十四代。

献帝刘协其实是景帝刘启的第十四代玄孙。

假如刘备是景帝的第十八代玄孙,那就比献帝刘协整整低了四辈。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三国时代就不会冒出一位刘“皇叔”,而只能多了一位刘“玄孙”。

这显然是罗贯中的疏漏,假账都做错了,刘备地下有知,鼻子肯定得气歪了。

刘备不是皇叔,却是宗室。

提起他的先祖,在西汉初年也很有名气。

司马迁在《史记》中提到过他,《汉书》则为他立有专传,此人就是汉景帝第九个儿子、汉武帝的弟弟刘胜。

刘备这位先祖,曾被封到中山国(都城卢奴,位于今天河北省定县),做了四十三年的中山靖王。

这个刘胜王爷,放到两汉四百多年历史中,也是独树一帜的人物。

他是一个风流才子,诗文都写得非常漂亮。

更与众不同的是,他做了藩王后,从不过问地方政事,只知饮酒作乐,吟诗作赋。

他的同胞弟弟刘彭祖做了赵王,勤勉政事。

刘胜竟然还看不过去,对赵国的国相说:“我这个哥哥不咋地呀,既然做了一国之君,就要像做国君的样子,怎么能每天辛辛苦苦地替臣下处理政事呢?你看我多好,每天就是听听音乐,看看舞蹈抱抱美女,这才是人君之道呀!”

赵王闻听此言当即就火了,大骂道:“什么?他竟然倒打一耙说起我来了?他每天只知沉溺酒色,骄奢淫靡,把辅佐天子、安抚地方、抚恤百姓的使命抛到脑后,他还有脸说自己是藩王!”

除了喜欢舞文弄墨、耽于声色,真正让刘胜流芳百世的是他高度发达的生产力。

他一生生了一百二十多个儿子。

这个记录高悬于两汉四百多年历史而始终未被打破。

事实上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极其罕见的。

由于刘胜的贡献,他所开创的“中山刘氏”成为汉代各宗室中繁衍最快、支系最多、宗族最大、后裔人口最兴旺的一支。

早在西汉中期,中山刘氏即以宗室人丁兴旺著称于世。

晋唐以后,部分中山刘氏迁移到东南地区,继续繁衍壮大,以至今天东南地区的刘氏及海外刘氏,大都自称是中山刘氏的后裔。

如此看来,刘备这位三国英雄出自刘胜这一支,并不是偶然的。

换句话说,在枝繁叶茂的中山刘氏诞生一位大英雄,从概率上看也是成立的。

在刘胜众多的儿子中,有一位叫刘贞的,被封到幽州涿郡做了陆城侯,成为涿郡这一支刘姓的先祖。

刘备就是他的后裔。

那时的王侯,在享受歌舞和美女之外,也得向皇室尽些义务。

他们除了要向朝廷象征性地贡献当地特产,还要交纳一定数量的“酎金”。

在汉朝,每年八月秋收已毕新酒酿成时,皇帝要在宗庙举行大说,饮酒祭祀天地祖先并与万民同乐,此举称为“天子饮酎”。

遇到这样的大事,同为刘室子孙的各路王侯也不能闲着,要向朝廷贡献黄金助祭,称为酎金”。在武帝元鼎五年八月,陆城侯刘贞像往年那样按照规定交上了酎金,不想却大祸临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