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爱情名句堪称经典,人人熟知,很多人不知它出自这首词

2020-07-21 06:39:01 作者: 这句爱情名句

在诸多描写爱情的古诗中,几乎人人对于“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一句都非常熟悉。"在金庸武侠名著《神雕侠侣》中,为情所困的李莫愁常常会引用此句而被广为流传。

在金庸著名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之中,李莫愁为情所困,经常会引用到这一句,因逐渐的被很多人所熟知,成为写爱情的经典之句,永久流传。

这一句诗,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爱情在凡人心中的位置,以及对人状态的影响程度。众所周知,这样一句著名的诗句出自金末元初的文学家元好问之手,那么,其原作是怎样的呢?我们来看看。这一首《摸鱼儿·雁丘词》。

苍天呐,乞求您能告诉我,这世间所说的“爱情”究竟是个怎样的东西,竟然可以使得两只飞雁以生死来交付?从南到北,路途遥遥,他们却无论严寒酷暑,都要比翼双飞,尽管外界有诸多的苦难,依然不能教它们分开。

有人作伴的日子固然会有很多快乐,但是分别之苦却让人撕心裂肺,也是到了这时候,才看到世间原来真有像双雁般痴情的人儿。曾经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的另一半去了,剩下的茫茫前路,形单影只,千山暮雪,又该飞向哪里去呢?

这汾水一带,曾经箫鼓追随,热闹非凡,是汉武帝游乐之地,可如今却只剩了凄凄凉凉,萧条凄凉。曾经的人儿已经离去,招魂又有什么用呢。山神徒劳的一声声悲鸣哀叫,去了的人却再也回不来了。

这两只雁生死相随,就连上天都要嫉妒几分了,殉情的大雁将会化为一抔黄土,与世长存,得到后来人的祭奠。

很多人会奇怪,为何诗中一直是以大雁咏之?这也源于当时这首词的创作来源。

当时正值金章宗泰和五年(1205年),此时元好问才仅仅16岁,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在他赶赴并州参加应试考试的路途中,听到一位捕雁的人说,天空中飞有两只大雁,一只被他射杀下来,另外一只大雁便不再继续逃命,而是随着前一只大雁一起,一头栽下,殉情而死。

元好问听罢,瞬间被这种生死相随、至死不渝的陪伴所震撼,非常感动,便花钱将这两只大雁都买了下来,亲自动手修建了一个小小的土堆作坟墓,将两只大雁合葬在了一起,这个小小的坟墓便叫作“雁丘”,之后又写了《雁丘词》,稍加修改之后,便是我们今天所读到的这首诗。

这是一首非常形象的咏物词,此人一边赞叹于大雁的专情,一边寄托着自己心中对于殉情者的敬佩和哀思。这首词整体格调凄婉又酣畅,全诗围绕着“情”这个字展开,看似写大雁的相随,实则也代指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诗中的拟人化手法显而易见,同时又加入比喻和丰富的想象、回忆,让整首词的悲剧意味更加突出、深刻。

尤其是开篇中的这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更是一语中的,直戳人心,是古人坚贞爱情的写照,也成为千古名句。

此句中的爱情,也许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之上,人人所向往的了,但如今物欲横流的世界,这样的真情确是太可遇而不可求了。“时间够长,新欢够好”便足以很快抹平曾经爱过的痕迹,每个人都期待着遇到个能白头偕老的人,但更多的人却再也不敢交付真心。

但真正的爱情,又怎能是斟酌衡量利弊,不过是一种本能的付出、本能地飞蛾扑火罢了。那么,这句诗中所描绘的爱情,你觉得可遇可求吗?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