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首辅夏言做的这三件事让皇帝厌恶, 从此被迫退休只是时间问题

2020-07-21 04:25:59 作者: 内阁首辅夏言

要说明朝最大的文官,那就必定是内阁首辅了,其实明朝的内阁只是五品官,这个官职是明成祖朱棣设置的,其实这个设置的目的就是给你很大的权力,又不给你很高的品阶,从而限制这些大臣独揽大权,但是到了后来的明仁宗时期,觉得首辅的官太小了,于是有了一套兼职制度,内阁里面的人一般都会兼职一个尚书之类的官职,这样也好办事。

但是这些内阁首辅在后来就慢慢变得不受控制了,刚开始朱元璋废除丞相就是不想这些人大权独揽,还没几十年就被打破了,到了武宗时期内阁首辅杨廷和可以说是真正的皇帝了,这是文官和太监们的春天了。但是到了嘉靖时期,嘉靖是一个心机很重,而且无利不起早的人,他想要除掉一个内阁首辅很简单。而他的这个内阁首辅叫做夏言。

夏言这个时候也可以说是权倾天下了,皇帝老大,我老二,但是皇帝在炼丹,没空理我,我就是老大,但是他不知道的是,嘉靖可不是只会炼丹的,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嘉靖的眼里,只不过嘉靖也不阻止他,毕竟看着官员自取灭亡好像也是嘉靖的一种嗜好。而夏言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做了三件事情让皇帝感到厌恶,从此之后他就只能是被迫退休了。

第一个就是写文章。要知道明朝时期最难写的文章并不是八股文,而是青词。青词是由嘉靖原创的,写的时候需要全部都用到赋体,而且必须语句华丽,写作难度是很高的,而且要用专门的青藤之。作用是什么呢?要知道嘉靖喜欢炼丹,写完之后都是要烧给神仙的,明显嘉靖对于神仙的理解能力是非常自信的。

当时朝廷之中会写这个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夏言,另一个叫做顾鼎臣,这个人因为没什么政治能力也不是很出名。夏言是写得最好的,但是他对于炼丹这种事情很不屑,于是经常拖皇帝的稿,这还得了?一次两次还行,多了之后皇帝也把这笔账记在了心里面。

第二件事情就是工作态度问题了,有一次嘉靖起床时间晚了一点,推迟了上朝,下面的大臣等了很久了,他上朝的时候清点人数,发现夏言不在,于是他问说:“夏首辅呢?”下面的大臣都不敢回答,毕竟上面这个是专门炼丹的,走掉的这个是真正的管事的。嘉靖旁边的太监才私底下告诉嘉靖说之前夏言来过,但是还没上朝,所以就回去了。

真的是反了天了,我迟到你就敢早退,将来我没来上朝你是不是要坐我的位置?其实皇帝是很简单的一个人物,你只要不触碰他的权利(这点比较容易做到),还有就是不让他觉得你会触碰他的权利,他就不会对你怎么样,很明显夏言没有这种认识,他不仅碰了这个不能碰的东西,还让皇帝觉得他会碰,这个问题就很大了。

第三件就是著名的“香叶冠”事件。嘉靖是炼丹爱好者,道教的人都喜欢哪一些连七八糟的戴在头上,于是嘉靖便做了五顶香叶冠,一顶自己戴,上朝的时候都戴着,另外四顶给了大臣,其中一顶就是给了夏言,但是夏言却从来不戴。一天嘉靖忍不住问道:“夏首辅,我送你的香叶冠你为什么不戴啊?”夏言说道:“我是朝廷大臣,怎么能待那种东西呢?我劝您也不要戴了,还是把心思放在国事上吧。”

这就不能忍了,嘉靖大声说道:“这里不需要你了,马上给我滚出宫去。”一般的官员估计现在就是下跪磕头了,但是夏言现在已经极度膨胀,他说道:“想要我出宫,那您必须要亲自下旨,不然我走不了。”然后夏言就离开了,留下一个恨得牙痒痒的皇帝,这个夏言真的是反了天了,不搞死你我这个皇帝就不用做了。

更重要的是,夏言不戴香叶冠,另一个官员却天天戴,而且这个香叶冠还蒙上了一层纱以示尊敬,这个人就是严嵩,被称之为明朝第一奸臣的人。两相对比之下,皇帝就越来越不喜欢夏言了,而且严嵩也向当内阁首辅,于是便在皇帝面前说道:“夏言对您赐给他的圣物不尊敬,应该责罚。”本来嘉靖就对夏言不爽,再加上严嵩说的这么一句话,不能忍了,于是立刻下旨让夏言退休。

夏言这个时候才后悔莫及,就算不戴也不应该这么怼皇帝啊,但是现在旨意已经下来了,收拾东西走吧,从此之后夏言逼迫暂时离开了历史舞台,只因为他做的这三件事情对皇帝来说太没面子了,老百姓都是要面子的,我身为皇帝不要面子啊?所以夏言离开了,只是暂时离开,三年之后还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