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刘备为何过了六年才访诸葛亮?

2020-07-21 03:22:16 作者: 三顾茅庐——

大家好,我是三斤,今天来和大家聊聊三顾茅庐那些事儿。三顾茅庐作为在我国传唱度极高的故事,哪怕是对三国历史没什么了解的普通人也对其略知一二。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当时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刘备,带着大将关羽、张飞,三次到南阳邓县隆中诸葛草庐请诸葛亮出山辅佐的故事。此后传为佳话,渐成典故,这就是三顾茅庐的梗概。至于为什么说过了六年才完成三顾,我们不妨先看一看该故事中两位主人公的身份介绍。

刘备(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汉昭烈帝,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号卧龙,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发明家。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在展开本文讲述之前,我们先不得不说一下三国中的年龄问题。通常在讨论三国的时候,普通人津津乐道的蜀国人物通常有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等。这就很容易给人造成一个误区,那就是容易误解这些被讨论的历史人物年龄都是差不多的。从本文上述人物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刘备是比孔明大整整二十岁的!整整二十岁,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按照汉朝的婚配年龄,这足以拉开一代人的距离。这说明刘备招揽亲自招揽孔明是有一定的顾虑的。

刘备在201年被曹操势力击退就来到了荆州投靠刘表,而为啥刘备要等到207,208年才去招揽孔明呢?原因有二,一是当时孔明的名声不显,没啥成绩,并不为当时荆州士族所认可,仅仅为身边人所知其才能。二是,当时的孔明实在是太年轻了,201年才20岁,要知道当时的刘备已经是40岁了!当时的刘备实在是觍不下那张脸去招揽诸葛孔明啊。试想一下,你是刘备,四十来岁,来到荆州投靠亲戚创业,打算做出自己的一番天地。然后听到别人说,有个二十岁的小伙子好像挺不错,是个能带领公司上市壮大的能手,不过需要你自己亲自去请他。这时候你心里一咯噔,问了问当地人,发现貌似这小伙子也没干出过啥成绩。这时候你自己还会不会想着去招揽他?开什么玩笑,我堂堂刘皇叔,没道理听着别人的忽悠就觍下脸去邀请个没做出过啥成绩的小年轻吧!

那么时间就这样滴答滴答地来到了207年。这时候六年过去了,刘备已经46岁了。岁月不饶人啊,就这样过了几年,自己还是一事无成,寄人篱下,备受社会毒打,被折磨得当众泪流(髀肉复生)。此时,孔明已然26岁了,倒不算一个毛都没长齐的小年轻了。此时此刻,面子主义已经要不得了,任何一条救命稻草都不可放过,需去看看孔明如何。刘备这一看不得了,虽然没遇到正主,但是遇到的孔明朋友,亲属一个个都气质不凡啊。从这交际圈来看,孔明也显得愈发神秘和令人期待了。

髀(bi)肉复生:因为长久不骑马,大腿上的肉又长起来了。表示感叹虚度光阴,想要有所作为。

如此一来,刘皇叔肯定得多次前往探访孔明,邀请其出山啦。于是乎,刘皇叔三顾茅庐,礼贤下士,请得诸葛孔明出山也就成了一番佳话!

当然了,在我们后人看来,刘皇叔耽误了那么久才去请孔明出山,实在是不智。要是能早些得孔明相助,说不定还可以光复山河,统一大汉呢。这当然也就是事后诸葛亮了,毕竟当时刘皇叔并不如现代的我们一样认可诸葛孔明的能力。假如你是一个公司老板,有人和你说你亲自去请个年仅二十岁的年轻人来掌舵,你以后可能会做到BAT那样大的企业。但是你没听说这个年轻人做出过啥杰出成就的,你会屁颠屁颠地去邀请他?还是一笑了之,当其是疯子呢?这差不多就是刘皇叔当年所遇到的境遇了,越早招揽孔明是越需要魄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