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卫宏,了不起!

2020-07-18 17:28:32 作者: 钱卫宏,了不

7月16日

江苏省第四届 “绿叶奖”

“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

(送报工、送奶工)”

颁奖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

我市环卫工钱卫宏

被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

“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称号

绿叶奖

“绿叶奖”见义勇为评选表彰活动,由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苏州绿叶日用品有限公司发起并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和网络媒体共同开展,专门评选表彰全省环卫工、送报工、投递工、送奶工中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人员,今年是第四届,我市先后有8名人员获此殊荣。

钱卫宏

凭啥能获得这一荣誉?

他身上有怎样的故事

一起来看

钱卫宏作为受表彰代表发言

救人!

着火的屋里有两个孩子

今年4月21日一大早,家住姜堰的刘某起锅烧水煮蛋。两个女儿还在熟睡,她就想趁此空档去买菜。菜场离家不远,刘某炉灶也没关火,锁好门就出去了。

没想到,这一疏忽险些酿成大祸!上午9时35分许,有群众发现刘某的房子着火,房内有两个小孩,赶紧报警。

此时,姜堰区环卫中心职工钱卫宏驾驶着环卫车途经事发小区路段。正好看到这套房子直往外冒黑烟,隐约还听到小孩的哭喊和求救声。

钱卫宏拔腿就向楼上跑,边跑边喊,“快上去看看啊,不能在这干等!”听了钱卫宏的呼喊,人群中两个年轻男子也随着他冲上了楼,楼道里弥漫着焦糊烟味。

门被反锁了打不开, 孩子在屋内一边拍门,一边哭。 “小朋友别怕!”钱卫宏连忙安慰了几声。

紧接着,钱卫宏冲下楼,从小区门口的电动车修理铺借回一根撬棍。“别怕,门马上就开了!”他一边大声劝慰小女孩,一边使出浑身力气撬门锁。

几分钟后,防盗门锁终于被撬开,浓浓的黑烟扑面而来,室内的女孩领着妹妹跑了出来。

灭火!

不顾个人安危找火源

浓烟一时间熏得人无法呼吸。钱卫宏查看后发现,是厨房灶具、锅具起火引发火灾。此时,液化气尚未关闭,如果不及时关闭煤气阀门,极有可能酿成更大火势。

来不及细想,钱卫宏迅速关掉灶具开关,拧紧管道煤气阀门,将烧红了的锅扔到了水池里,打开水龙头冲浇,再打开窗户通风。一气呵成,干脆利落。

“如果没有他及时出手相助,后果难以设想。”目睹钱卫宏奋勇救人、灭火全过程,人们赞叹不已。

110、119抵达现场时,救人的钱卫宏已悄悄离开。事后,姜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通过钱卫宏当时开的环卫车,找到了钱卫宏。

“对我而言,真的就是做了个小事。我想大部分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钱卫宏淡淡地说。

◆文:顾和平

◆通讯员:张桂勤

为钱卫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