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压曲靖局及时处置电抗器着火事件

2020-07-17 13:11:20 作者: 超高压曲靖局

李本毓 范冬春 张锐 陈静 7月13日19时许,超高压曲靖局牛寨站2名运行人员正前往35千伏2号融冰装置区域开展设备操作。

行至主控室门外,一股难闻的味道迎面扑来,“侯值,什么味道?”2名运行人员立即环顾四周,“在那!电抗器着火啦!牛从乙直流极1换流变进线PLC电抗器,你快回主控室汇报!”

险情就是命令!1名值班员迅速跑回主控室,向值班负责人汇报现场情况。接到汇报,值班负责人从主控室窗外看见起火电抗器正在冒烟,且伴有火苗,情况十分紧急,万一发生爆燃后果不堪设想。值班负责人当机立断,立即安排人员手动将牛从乙直流极1紧急ESOF,同时向总调汇报现场情况。

将牛从乙直流极1紧急停运后,现场火苗减小,但仍有浓烟冒出。在与调度充分沟通后,调度同意牛寨站事故处理安排,一是立即将牛从乙直流极1操作至接地,以便进一步安全灭火;二是按照接地极入地电流要求严控接地极入地电流;三是根据当前运行方式,申请将牛从乙直流极2转换为金属回线方式运行。

随后牛寨站通知盐津县消防队进站协助灭火。同时,现场人员着手准备工器具,将消防器具摆放到位,穿上防护服,做好灭火准备,只待设备操作至接地,迅速启动消防栓灭火。

“已操作至接地,可以灭火”。19时51分,牛从乙直流极1操作至接地,值班负责人一声令下,灭火随即展开,19时54分,明火3分钟被扑灭。

“目前送电需求大,且长时间停运将导致云南片区弃水,请尽快处理缺陷,恢复直流运行。”20时许,接到总调要求尽快处理故障。

抢修工作随即展开,抢修人员检查发现电抗器着火部位为调谐装置电容单元,电抗器顶部有烧灼痕迹,经过现场一次专业人员的分析评估,确认需对着火PLC电抗器进行整体更换。7月14日6时00分,经过6个小时的抢修,顺利完成完成备品更换。同时,为确保该间隔其余电抗器不存在相同问题,6时30分,一次专业人员对牛从乙直流PLC其他电抗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牛从乙直流极1 PLC电抗器L1 B相调谐装置电容单元绝缘壁存在破损漏洞和烧糊痕迹,通过试验排除了电抗器本体故障的可能,经过现场分析及讨论,确定了单独更换调谐装置的方案,并于11时25分全面完成电抗器更换工作。

曲靖局历时仅16小时完成设备停电、灭火及电抗器更换等工作。13时31分恢复了牛从乙直流极1运行,特巡后确认设备运行正常。14时30分,牛从直流双回四极达到6400MW满负荷运行,继续向广东地区输送“股股”清洁能源,成功避免了溪洛渡水电站大量弃水的风险。接下来,曲靖局将组织设备厂家对设备故障原因进行集中分析,并针对故障原因制定进一步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