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招商引资不停步 危中抢机开新局

2020-07-21 16:40:23 作者: 新罗:招商引

▲中惠电子科技生产项目签约仪式

新罗区拥有持续、稳定的营商环境,这是保障企业发展的软实力‘硬核’,也是投资者的信心源泉。”18日,在中惠电子科技生产项目签约仪式上,中惠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有华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当天签约的中惠电子科技生产项目,总投资6亿元,落户于厦龙合作区,主要生产电子基础性产业,以及移动通信类整机、钟表类、家电类产品、电子生产全产业链,预计年产值5亿元以上,达产后可为当地创造年税收2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人员1000人以上。

▲未来城三创园效果图

这是新罗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在危中抢机、创开新局的又一成果。该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承接地,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产城高度融合”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绿色转型,多方力量凝聚招引而至的重点项目成为发展的强力引擎,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通道五园区

围绕打造全市“首善之区”,新罗区紧紧扭住“145”,全力推进“攻坚2020”六大行动,着力打造“4+5”产业体系。同时,加快12个专业园区建设,搭建龙雁组团“未来城”、银雁新城“一城一区四园”以及汇通大厦、龙津创业中心、“618”A栋、龙达标准化厂房一期等投资平台,开展精准招商、对接优质客商,以平台带动发展,做强楼宇经济,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发展经济,招商引资是重要的驱动力。今年来,新罗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来抓,从顶层设计、招商模式、营商安商等方面持续打出“组合拳”——

围绕“4+5”产业布局,新罗区配套出台项目长短名单,强化项目接续、储备,划定重点招商区域。突出小分队招商,今年以来,区领导带队组建26个招商小分队,前往北上广、粤港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截至今年5月共开展外出招商45批次250人次。借助现代传媒手段,制作H5手机动画、PPT、宣传片等,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将新媒体、云服务应用于招商引资推介工作,提升新罗投资软环境知名度。创新代理招商,依托龙头企业、商(协)会、外出乡贤等,构建了以上门招商、以商招商、融合招商、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带动招商等为主的招商体系。仅今年上半年,就与北京灏谷科技、上海e通世界、深圳筑梦之星签订委托招商合同,购买招商服务,形成招商工作的重要补充。

▲线上招商会

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新罗区制定出台114条招商政策,涉及招商引资、商会招商、体制外招商、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同时,组建新罗区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实施招商服务、融资担保、资本运作、资产管理四位一体的公司化招商,并聘请了十余位在专家学者作为招商顾问。此外,该区还成立全市第一个产业发展基金公司——新罗区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通过对股权基金的管理运作等方式,为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支持。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下,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新兴纺织、无敌主播、方达龙腾“无车承运人”、魔筷直播等一批批新项目落地生根。去年下半年至今,该区签约招商项目69个项目,项目投资额204亿元;新引进开工建设项目165个,总投资125.3亿元;鑫鹭钨业、卓越三期、春驰水泥扩建、灵升中小型挖掘机、桓成精细高钙环保用品等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下一步,新罗区将采取存量增量并举等方式,项目化推进招商工作,不断提升招商引资优化政策、服务、社会“三大环境”水平,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的“保姆式”服务,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