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小欢喜》竞争白玉兰奖,六六发文暗讽:黄磊不配做编剧

2020-07-19 09:24:23 作者: 《安家》《小

7月17号,万众瞩目的电视大奖白玉兰奖公布奖项提名的名单。六六凭借《安家》、黄磊凭借《小欢喜》两人成功入围最佳编剧的提名。

然而虽然上海电影节还未正式开始,奖项花落谁家还未可知,入围者之间便明枪暗箭地争夺了起来。编剧六六直接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则动态,暗讽黄磊的作品是瞎掰。

六六称,以她现在的年龄和资历,没有能力欣赏同行,她认为黄磊做编剧的作品,都是"瞎掰",甚至极尽讽刺地表示,只有等她能够真正认可黄磊有作为一名编剧的能力时,她才配获得这个奖项。

该言论一经发布,便引来了各方的热烈讨论。很明显,六六绝对不是真心如她自己所说那样,认为自己不配获奖。她是从明里暗里拉踩黄磊,编剧能力差,不配最佳编剧的提名。

六六作为一名作家和编剧,本身是一个文人,有些"文人相轻"的毛病可以理解,更何况黄磊作为一名演员,做编剧是半路出家,"学院派"六六看不惯"野路子"黄磊很正常。

不少网友认为六六直言不讳、性格真实,认为黄磊的作品《小欢喜》和同期入围的一众作品根本无法平起平坐,水平相差很大。

但也有网友觉得,这一番话不过是在炒作,故意博人眼球创造热度,手段低劣,而且公开嘲讽别人,显得格局很小。

对此,黄磊并未做出任何回应。黄磊以演员出道在娱乐圈也已经摸爬滚打20多年,几年前,他开始着手编剧,创作并出演了《小欢喜》《小别离》等"小"系列,着重表现家庭情感的作品。

黄磊自述非常偏爱现代都市家庭剧,尤其是在有了女儿黄多多之后。

他非常看重家庭,在《爸爸去哪儿2》中,他与大女儿黄多多在节目中受到大家的关注,他对女儿教育有方宠爱有加,看得出是一位非常称职的父亲。

在《向往的生活》中,他常常透露自己因为工作忙,无法陪伴妻子女儿,而感到伤心自责。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对创作家庭剧时感情十分细腻真实,常常能引来观众的共鸣。

所以,虽然六六极尽贬低黄磊的编剧能力,但其实他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作为专业编剧,六六的审美角度可能确实和我们普通人不一样,但是电视剧是拍给观众看的,最终的评判还是由观众来决定。

况且,六六自己的作品也不是尽善尽美,此前由她编剧的《少年派》中林妙妙一角,就被观众诟病"无脑女主",剧情台词脱离实际,完全没有代入感和共鸣。

所以,编剧还是沉下心来,认真创作作品。有无佳作,才是评判一位编剧能力的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