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跌停 茅台逼近跌停 中芯国际会是下一个中石油么?

2020-07-19 09:16:43 作者: 半导体跌停

顶着国之重器,半导体的国货之光的中芯国际,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登陆科创板的第一天,上涨201%,收报82.92元。

?

今天,市场行情主要受到三方面影响:


一是兔鹰之间再次到了一个剑拔弩张的关系。美国考虑暂停中国科技公司员工的签证,以及在South海之间的争端,都让风险市场不得不将**变量考虑进去。

?

二是中芯国际上市后,对市场资金造成了分流,加上半导体情绪短期见顶后,导致市场情绪走弱。

?

第三就是隔夜关于茅台的那篇文章,不管写作人是谁,但被各大媒体转发之后,特别是一些**转发,导致市场认为这是一个监管降温的信号。

?

如果没有茅台这个事情,今天的市场的风险点最多集中于半导体板块,但是茅台的大跌,冲击了市场的信仰,导致一些被动平仓盘开始涌出。市场成交量没有有效放大,说明更多的是一种无人接盘的被动平仓,尾盘跌停个股激增后,又刺激了新一轮止盈盘被动平仓。

?

最终,市场情绪快速走弱,降入冰点之后,场外资金不敢贸然进场抄底。

?

就像之前多次提及的,本轮行情不可能会成为疯牛,之前的快速拉升,只不过是居民储蓄搬家后的第一波资金进场。从最近的情况来看,新基金虽然都呈现出爆卖,但已有的基金都呈现出赎回状态,说明不少资金都在高位选择获利了结。

?

因此,短期流动性并不足以支撑指数疯牛,回调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只不过,短期事件的叠加,引发了一次不小的冲击。回顾之前几次指数拉升的过程,都会发现监管层对于股市的敲打而引发的暴跌。

?

最近的一次就是去年三月份出的做空报告,引发上证大跌4.4%,券商全线跌停依旧历历在目,不过指数很快就收复跌幅,并且在20天后,向上突破原先大跌的箱体区间。

?

在之前就是2015年1月份,***对券商进行的两融处罚,导致上证大跌7.7%,但上证最后依旧演变成了一场疯牛,只不过因为当时距离春节较近的情况下,企稳时间被动拉长至2个月左右。

?

指数是不是还能继续创新高?


这是肯定的,因为储蓄资金进场之后,这个持续性不会那么快结束的,至于储蓄资金进场如何影响市场,这个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详细介绍。

?

至于中芯国际是不是会成为第二个中石油和中国中车?


在一个产业转型的阶段,尽管短期预期有所透支,但中芯国际很难成为第二个中石油和中车。本质在于,虽然看上去是个国企,但中芯国际还是一个产业出身的民企,只不过国内的**环境赋予了他更多的意义。

?

这个跟中石油和中车是有本质区别的,因为中石油和中车的上市实际上是为了解决很多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募集资金并没有多少用来研发和技术创新。

?

但芯片行业则是一个高门槛,高资本累积的行业,无论最后能否完成赶超台积电的任务,首先是要先有钱去研发和投产。尽管市场上很多人对中芯国际的14纳米嗤之以鼻,认为在台积电已经研发2纳米,试产3纳米的背景下,中芯国际毫无机会。

?

但是,台积电最早也是在追赶英特尔的脚步。完成超越的契机则是ARM的崛起,让其代工厂订单一直处于饱和状态,从而有了大量盈利最后转化为研发,再通过研发建立起了高技术壁垒。

?

因此,中芯国际本质上还是一个成长股,****对其侧重的方向应该是研发、资本开支和订单,对于盈利能力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技术的突破,才能转化为盈利。

?

另外,中石油和中车上市的时候,都是在行情后半段,尽管回头看知道是后半段,但当时的行情都已经走了大半年以上,如果以突破去年高点3288作为本轮行情启动的时间点来看,现在的行情只能说是刚刚开始而已。

?

同时,这一轮资金行情的触发因素并不是中芯国际的上市,这点会在后面的文章和大家详细阐述。

?

延续之前的观点,本轮行情不会成为疯牛,而是一轮结构性牛市的延续,在第一波资金进场后,低估值修复接近完成,回调和监管降温本来就是市场预期内的。只不过,同时叠加后,跌的幅度较大,但资金进场后不会那么轻易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