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对野生菌有多热爱?冒着中毒风险也要吃,而且价格很贵

2020-07-19 01:15:49 作者: 云南人对野生

对于饮食,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偏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嘛。沿海地区的人离开海鲜一段时间,就感觉身体虚弱;不靠海的地区可能吃不惯海鲜,则觉得海鲜太腥了,不是什么美味。对于云南人而言,夏天则是不能没有菌子,菌子就是整个夏天的灵魂。

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特别是夏天雨季来临,这里热闹喧嚣。对于外地人,看到这么多色彩鲜艳、五花八门野生菌,自然是分不清有何区别。不同的野生菌价格差别还很大,便宜的野生菌比如铜绿菌,只要几十块一公斤。牛肝菌、见手青等一般价格在100左右。鸡枞、干巴菌等则是要好几百一公斤了。

这些野生菌就是山珍,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云南人对之爱不离口。对于吃这一块,云南人执着又大方,几百一公斤的野生菌,他们都是大袋小袋拎着走。云南野生菌营养价值极高,滋补功效也很明显,因此深受大家喜爱,不吃野生菌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云南野生菌有多个不同的品种,也不是所有的野生菌都能吃,就算是市场上常见的野生菌,吃法和做法不当,还是会中毒。就见手青而言,一定是要煮熟了吃,凉拌见手青可以让你分分钟进医院。野生菌对于云南人再熟悉不过了,即使如此,每年还是很多人因为野生菌中毒。

野生菌中毒轻微的话就是出现幻觉,看到小人人,这是一种生物碱的缘故。严重的幻觉比较迷幻了,比一些玄幻电影都要匪夷所思。严重的野生菌中毒会死人,要立马进行洗胃。虽然野生菌很贵,还有让人中毒的风险,但挡不住云南人的**。

我有个朋友,他说自己的亲戚,每年都要上山找野生菌,吃了中毒进医院,出了医院继续吃,对于野生菌有着非常深的执念。野生菌的毒比较奇特,一桌人吃野生菌也不是所有人都会中毒,而是有些人中毒,而有些人什么事也没有。所以,吃野生菌中不中毒,也是一种命。

云南人对野生菌热爱,一个是长期以来养成的习俗,到了夏天就要吃野生菌。而它背后其实也有一定道理,野生菌真的是非常好的食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缓解体虚,增强体质的功效;丰富的矿物质,则为人类大脑发育提供丰富营养,让我们思维更活跃,记忆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