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另类说三国:一世英雄的吕布,最终还是被小女子貂蝉羁绊而死

2020-07-23 07:48:47 作者: 元代另类说三

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元代《三国志平话》解读。元代《三国志平话》是罗贯中《三国演义》的蓝本。但前者的脑洞,让习惯了罗贯中的故事情节的我们,还是惊讶不已。由此还会发出“看完元代的《三国志平话》,就理解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有多伟大”的感叹!

上一篇,我们介绍了《三国志平话》王允巧施连环计的情节。这一集讲讲吕布之死。

吕布虽然夺回了美人,但却失去了权力中心的荣耀,他流离失所于关东各地,最终被刘备收留,暂留小沛驻扎。刘吕两家相安无事半年,直到寿春的袁术派太子袁襄引兵,貌似是要接管徐州。平话里有说徐州牧是陶谦三让而得,或许袁襄是朝廷亲自任命的。刘备让张飞去迎接,先以礼相接。张飞与袁襄在石亭驿喝着小酒,袁襄喝过三杯,就要说接管徐州的事。张飞哪里能同意。袁襄借着酒劲,就骂玄德只是个织席编履村夫! 张飞也回骂袁襄祖上还是种田的呢!

袁襄想打张飞,被张飞拿住袁襄,用手举起,于石亭上便摔。左右众官不劝,遂摔杀袁襄。袁术知道自己的太子死了,即刻派大将纪灵将三万军取徐州。刘备和关羽前去迎敌,让张飞守城。

张飞每日带酒不醒,不理正事。徐州原来的小官曹豹,看不下去了,劝张飞别喝了,专心治理徐州。可是张飞却大怒,鞭打了曹豹。

曹豹就派女婿张本,私地修书,前去小沛见吕布。愿意充当内应,助吕布夺取徐州。吕布抓住时机,引兵攻徐州,曹豹打开了西门,吕布不费吹灰之力夺取了徐州。张飞撇下了刘备的家属,逃到了刘备那。

没办法刘备只能修书投降吕布。吕布也把他的家人放回给他,然后叫刘备去守小沛。这个时候,纪灵三万人马打到徐州地界了。吕布就用了辕门射戟之计,罢了两家的干戈。

又过了半年,一天张飞带兵出去游猎,正巧遇到了吕布手下的侯成要去燕京买马。侯成带着许多买马的钱财。张飞不由分说,就认定他是贼人,将他监押入小沛城里见刘备。刘备听侯成说得句句属实,就大骂张飞,还想着把张飞送到吕布那问罪。只是思量与张飞的桃园之义,才不了了之。

几天后,吕布带着三万军马,并八健将,在小沛不远处扎寨。吕布到小沛城下,扬言只要拿张飞问罪,其余不论。刘备不答应。关羽这时候开始把旧账新账都翻了出来:在安喜县的时候,你棒杀督邮,手下的军士走了大半,我们仨儿还落草三年;之前失徐州,也是你的过失;现在又夺了吕布的钱物,还是你的错!

张飞大怒,带着敢死队,不是与吕布拼命,而是跑到曹操那里借兵破敌。曹操因为虎牢关之战后,就没有跟刘备打过交道,不信张飞借兵的事。于是,张飞带着十八骑回小沛。发现吕布已将小沛围得像铁桶一般,张飞拼命厮杀,冲出包围圈,终于进了小沛城。

刘备赶紧修书给张飞,张飞又带着十八骑冲了出来。不几天,就到了曹操大寨。曹操看完书后,方才派夏侯惇当先锋,前去救小沛。并盛赞张飞“勇冠天下,吾手下官员皆不似翼德。”

夏侯惇迎战吕布,打了无数回合,不分胜负。吕布诈败,夏侯惇急赶,吕布发箭,正中夏侯惇左眼。夏侯惇落马拔箭,痛并坚挺地说:“父精母血,不可弃之。”于是,一口将自己的眼睛吃了,继续上马再战。

吕布一看这货不是凡人,没有了战心,于是大败而逃。夏侯惇回见曹操,曹操用金镞药治他的眼睛。

又过了三天,吕布前来搦战。张飞与吕布单挑,战了三百回合,不分胜负。后来小沛的刘备、关羽冲出来,前后夹击,吕布大败,想逃回徐州。

离城不到十里,就看到有徐州过来的败军,里面还有貂蝉。貂蝉泣不成声地说:曹操使许褚占了徐州。

于是,吕布逃到了下邳。陈宫献计:让吕布分两队,吕布坐镇下邳,陈宫在郊外羊头山据险而守,形成犄角之势,互相配合作战。还说张飞是个BUG,他没有计策限制他。

貂蝉听说吕布要分兵,担心城内兵力太少,难以抵挡。哭着说与吕布总是因为战祸,失散无消息。这一次一定是“生则同居,死则同穴,至死不分离”。千万不要再出门应战了。

吕布听后很感动,于是每天都和貂蝉作乐。众将都劝说他不要沉迷酒色,但吕布就是不听。数日后,陈宫拍窗叫醒了酒醉的吕布,说曹操开沂泗两水,水淹下邳城,下邳城恐不保。并埋怨吕布不听自己的分兵之计,现在是瓮中捉鳖了。

吕布此时估计早已崩溃,也顾不上其他,继续每天与貂蝉作乐。手底下的将领官员无不忿恨。下邳水围了半个月,大家都已经到崩溃的边缘,就集体来见吕布,大倒苦水:自从临洮跟着吕布,几年下来还没有立锥之地。现在外有曹相、刘备两军势甚,兼沂泗两河浸下邳,粮食短缺,早晚会困破下邳,众人皆死。吕布你还每天只知道与貂蝉作乐!

吕布却笑着说,他有赤兔马,能带着貂蝉越过沟堑,与貂蝉浮水而出,没有什么可惧怕的。侯成听后大骂:“吕布出身寒贱,自言却与貂蝉浮水而去。我兵将及三万,城内百姓约计三万户,若何?”吕布大怒打了他三十棒,依旧我行我素。

于是,侯成伤愈不久,就盗走了吕布的赤兔马,并杀了健将杨奉,夺了门,浮水而过。关羽正好在下邳城外巡逻,擒住了侯成,夺了他的赤兔马。

不久,曹操就带兵强攻下邳城。吕布眼看下邳城不保,亲自带兵出门迎敌。在夏侯惇、张飞、关羽的包夹下,吕布被生擒活捉。吕布被擒后,还想投靠曹操。刘备神补刀:“岂不闻丁建阳、董卓乎?”于是曹操将吕布斩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