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魏延不被杀,蜀国不会那么快灭亡,他真的造反了吗?

2020-07-23 08:55:17 作者: 若魏延不被杀

在三国当中很多人认为魏延之所以死就是因为他有造反之实,所以诸葛亮才会将他杀了。魏延作为蜀国少数的猛将之一,在刘备建立江山的过程中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因此很多人对魏延的悲剧都感到惋惜。若魏延不死的话,蜀国也不会那么快的灭亡,那么对于他的死有没有可疑的地方呢?他真的造反了吗?还是这原本就是三国历史上的一桩冤案呢?

下面就让笔者带大家了解一下,在三国当中魏延出场的时候,正值刘备襄阳大败之时,当时刘备败得非常的狼狈。其身边只有上千疲惫之师,将也只不过赵云和张飞而已,而且曹操还在后面追击。可以说在这种危难的情况下,刘备是凶多吉少。不得不说刘备的运气比较好,此时魏延为了救他不惜得罪了蔡瑁等人,在襄阳城下坚持抵御魏军。即使后来家人被杀,他也没有后悔,可见魏延是一个多么勇猛正直的大将。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后来却被诸葛亮认为他会造反,在笔者看来魏延是非常的吃亏。

三国当中魏延第2次出场是在赤壁大战的时候,当时关羽率兵攻打长沙,却遭到了黄忠的顽强阻击,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此时魏延为关羽解了围,可见他是多么的有能力。而且他还救了黄忠,在黄忠被别人误解即将被杀的时候,当时魏延便说杀黄忠就是杀长沙的百姓,从而解救了魏延。他还亲自杀了长沙的太守,并且迎接刘备的大军进入了长沙,看到这里想必很多人都为魏延这员猛将能够为刘备效力而感到兴奋。这么有骨气以及明辨是非的一个人,为什么后来诸葛亮却冤枉他呢?

诸葛亮见魏延的第1面就说他是一个不忠之人,并且还要将他斩杀,幸好被刘备所阻止,魏延才没有被杀。然而诸葛亮对他一直都不满,在掌握军政大权之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手段对魏延的建议和行动进行了压制,使他不能够很好的发挥自己多年战争中所积累的战争经验。在蜀军第1次出祁山时,魏延就根据当时的形势分析了一下,并且还提自己愿意率领精兵,直接穿过子午谷攻取长安。可以说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一个妙计,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因为当时驻守长安的不是曹真也不是司马懿,而是一个不懂军事的夏侯子弟,可以说这个机会真的是非常难得。然而诸葛亮却直接否决了魏延的建议,要不然蜀国真的就可以一统天下了。在后来的街亭战争当中,当诸葛亮发军令的时候,魏延提出愿意在街亭和司马懿对战。对当时的蜀军来说,除去赵云只有魏延有资格可以担当这个先锋,但他又被诸葛亮所压制,最后只能选择负责接应。就算不派魏延去也可以派其他的大将去,但没想到诸葛亮仍然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执意要派那个早就被刘备看起来没什么用的马谡去,最后导致蜀军大败。笔者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安排,就是因为马谡是诸葛亮的心腹。

后来诸葛亮又对魏延进行了一系列的压制,即便在自己快要死时还要想着除掉魏延。最后他成功的为魏延扣上了造反的帽子,导致魏延在阵前被杀。可惜魏延一心为了蜀国最后却落得个造反被杀的下场,真是让人感到非常寒心。更让人感到痛心的是,被诸葛亮重用的杨仪在后来得不到权力的时候,竟然说在丞相刚死时若投降魏国就不会有今天了。在笔者看来若诸葛亮能听到这番话肯定是非常的后悔,没想到被自己所重用的人竟然会说出如此叛逆的话,那么也会为杀魏延而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