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屡战屡败的刘备,还能成就霸业

2020-07-23 08:52:53 作者: 为什么屡战屡

刘备,字玄德,河北涿州人,他自称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这个中山靖王孩子出奇的多,史记记载有一百二十多个,所以很难考证。演义记载刘备的故事有: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及孙刘联手的赤壁之战,最后建立了蜀,成就三国鼎立之势。

在正史中,刘备前半生是非常悲催的,基本上是战败、逃亡、投靠他人再战败的循环往复中渡过。刘备曾做过织席贩履的营生,因与涿州郡守公孙瓒是同窗发小,又逢黄巾军作乱,所以刘备在结识关羽、张飞之前已拉起了一支队伍。相当于近代的团练。后关羽、张飞投靠结为兄弟。

以后的十几年刘备可谓毫无存在感,先是依附公孙瓒,被袁绍大败后投奔徐州牧陶谦;35岁时被吕布偷袭徐州,全家老小被俘,依附吕布于下邳;37岁再次被吕布打败赶出下邳,投奔了曹操;39岁又被曹操打败,夫人、关羽被擒,又跑去投奔了袁绍;在官渡之战袁绍战败,刘备投奔了刘表;在47岁时曹操占领了荆州,刘备在当阳战败,丢了两个女儿,儿子总算被赵云救回。

直到50岁的时候才时来运转,有了自己的地盘,但是他地盘很小,只不过是江东七郡中的五郡,其中南郡还是借来的,在三国英雄当中被打败后重新振作的不少,但十几年如一日的惨败,每次都是只剩下寥寥人马,常常连老婆孩子都丢了的英雄就刘备一个,但刘备每次都能绝处逢生,从新来过,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切得益于“仁义”二字,获得这个称号是源于他出兵成功的救了个人,而这人在当时也是天下仁义与道德的化身,“四岁让梨”典故里的孔融,当时孔融被黄巾军围攻,派太史慈向刘备求援,刘备惊喜万分深感荣耀,说出“孔北海知世间有刘备耶?”刘备为救孔融丢了自己的根据地。在军阀混战的当时也算是一股清流,自从救了孔融,“仁义”两字便成了刘备的招牌,身边人才也逐渐聚集,“仁义”也成为了刘备的护身符,在刘备第二次被吕布打败后,转头就投奔了曹操,曹操手下有人主张将其杀之,理由是刘备有雄才而得人心,终究不会甘居人下。但曹操没有这样做,因为刘备的“仁义”名号已天下皆知了,既不能杀也不能放,只能养着。

刘备除了仁义,还有件致胜法宝就是善于笼络人心:请诸葛亮出山时,敢于把自己态度放低,对人真诚亲力亲为,前两次没能见到人,第三次正逢诸葛亮午睡,他就一直等其醒来;当阳战败,赵云七进七出救出了阿斗,刘备愤然道:“为了你险损我一员大将”,当着众人摔孩子。庞统带领兵马出战的时候,战马受惊将他摔在地下,刘备正巧看到,于是将曾救过自己的的卢马送给了凤雏。张飞劝降严颜后,刘备设宴款待,并将自己的盔甲赠给严颜,感动的老将差点掉眼泪

。刘备凭借着在乱局之中闪耀出的“仁义”,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再加上一些运气,最终成为一代帝王。伟人曾评价到:"刘备这个人会用人,能团结人,终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