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起义军裹挟的大都督直呼“莫害我”,起义成功后反以功臣自居

2020-07-23 08:54:38 作者: 被起义军裹挟

大家都知道辛亥革命开始的标志就是武昌起义,所以武昌起义对于中华民国的意义非比寻常。尽管之前革命党人在国内也是策划了多起起义和刺杀行动,不仅规模小,而且多是以刺杀满清官员为主,搞得有点像现在的恐怖活动了。而武昌起义作为比较成功的一次起义活动,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历史上的武昌起义不仅不是策划精密,准备充分的起义,而是谣言导致的兵变。参加这场起义的士兵,很多并不是有着起义觉悟的革命党人,更多的是在谣言中被裹挟参与了兵变。起义的导火索是因为在汉口的租界里面捕杀了几个革命党,还搜出了一份革命党的花名册,随后湖北新军中一名排长被查出是革命党人被公开枪决。

慢慢的新军中不知道怎么就传播着一个谣言,说是清政府正在捕杀那些没有鞭子的革命党人,而被公开枪决的那个排长也没有鞭子,仿佛证实了这一点。一时间不仅是武昌,汉口人心惶惶,连军队也军心不稳。后来又有了一个谣言,说是清政府正在编造花名册以革命党的名义捕杀汉兵,一时间新军中的汉人人心惶惶。

在新军起义发生后,一时间虽然占领了武昌城,但是群龙无首,此时急需一位有威望的人来领导起义的军队,这时候有人推荐时任第二十一混成协协统的黎元洪,派人去请他,发现黎元洪早已遁走。四处寻找时,发现黎元洪正在朋友家的床下面躲着。当革命党人说明来意后,黎元洪直呼:“莫害我,莫害我”。

后来当人拟好安民布告,请黎元洪在案名布告下方的大都督印上面署名,黎元洪也是吓得直摆手。直到另外一个起义的功臣方振武拿着枪顶在黎元洪的背后,黎元洪方才同意。历史就这样让这样一个伪革命党成为了英雄。中华民国建立后,黎元洪一直以开国元勋自居,并以此为凭借,当上了中华民国大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