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拼命工作了13年交给乾隆一个康乾盛世,人们却只记得他的篡位

2020-07-23 08:53:16 作者: 他拼命工作了

对于大清王朝这个封建的朝代,应该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这个朝代最高光的时刻应该就是历史上所称的康乾盛世了。如果我们从康熙继位到乾隆退位算下来康乾盛世一共持续了134年。在这134年里,清王朝可以说将封建集权统治发挥到了极致,而我国的封建社会也走到了一个极致的地步,人口首次超过了亿的数量级。而且在后续的发展之中,人口更是超过了3亿,这是我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所从来没有达到过的一种情况,也算是清朝为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所作出的比较重大的贡献之一了。而康乾盛世则正是处于这样的一个阶段之中,即便是现在我们说起康乾盛世,其中最主要的应该就是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往往忘掉了在康熙和乾隆之间还有雍正皇帝13年的在位时间。

而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康乾盛世似乎也与这位皇帝没有任何的关系,甚至只字未提。那么雍正皇帝在位的13年,对于大清王朝的一个多世纪的康乾盛世来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首先我们不能否认,康熙皇帝应该算是大清王朝之中最为出色的皇帝了。清朝也正是在康熙多达几十年的成功治理之下,一步一步走向辉煌的康乾盛世的初期,也正是由康熙皇帝打下的。而康乾盛世到达了乾隆时代的时候,开始慢慢的发展到了顶峰。但其实我们不知道的是,当年康熙留下了很多的烂摊子,如果以乾隆的脾气和性格处理的话,可能会出很大的问题,所幸的是当年接替康熙皇位的并不是乾隆,而是他的父亲雍正皇帝。

康熙留下来的烂摊子,首先就是腐败的吏治。雍正刚刚接手大清王朝的时候,可以说整个朝廷上下无官不贪,朝廷上面拨下来十两银子,真正发到下面的可能连一两都没有,面对这种情况,雍正对于贪官污吏的痛恨程度是十分的深刻的。所以雍正在位时期对于吏治的管理是非常的有一套的,他甚至发展自己的眼线派他们去全国各地去打探消息,并且实行密折专奏有消息直接上作为皇帝而绕过当地的官员,这种方法极其有效,而且对于很多官员的震慑效果非常明显。

而且雍正对于官员的任免考核是十分严厉,而且是相对来说比较透明的,在雍正在位的前几年里,大清王朝整个吏治,整个官场可以说是为之焕然一新,这对于清朝来说是有着历史深远的影响意义的。

难得的是雍正不仅用极其严厉的手段和措施要求下面的官员,就连他自己也是遵循着极其苛刻和繁杂的工作的,据说这位勤劳的皇帝,一天之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伏案工作,很少有自己休闲的时光。这种工作的态度别说是在皇帝之中,恐怕连普通的官员也不如他。

雍正在位时期对于农民和农耕是十分的重视的,因为他非常清醒的认识到清朝本身就是以农业为主的,如果农业的根基不牢,大清王朝的根基则不稳。在这样的一种前提之下,雍正果断的实行摊丁入亩,减轻无地少地农民的负担,而这样的措施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农业的发展,而另外一方面对于人口的增长也是有着显著的效果的。

而雍正除了对于官场,对于农业的重视和管理之外,对于边疆的管理和边疆土地的管理,也一刻没有松懈,实行“改土归流”政治策略,这使得清朝对于边远地区的统治力量越来越强悍。而这对于后期大清王朝整个疆域版图的稳固,也是具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的。

而关于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比较头疼的,关于立储的问题,雍正率先采取秘密立储的方法,这就使得自雍正之后,皇子之间争夺皇位的情况大大的放松了下来,对于整个权力和皇位的传承与接替都是非常有利的。

雍正正是在这样的思路和自身严格要求的做法之下工作了整整13年,而这13年对于雍正来说,几乎也是拼命工作的13年,最终他的身体也是被这13年完全的拖垮,走向生命的尽头的。而这13年虽然相比于整个康乾盛世来说微不足道,但是其意义却是非常深远的。可以说如果没有雍正所打下的基础,康乾盛世能不能存在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没有这13年的话,至少雍正的儿子乾隆皇帝在接替皇位的时候,所面临的形势可能要复杂很多。

但是正是这样一个有着如此功劳的皇帝,却在清朝的历史中显得非常的轻描淡写,尤其是对于我们平常百姓而言,对于雍正的印象,大部分都停留在他如何抢夺皇位之上。而对于雍正的各项政绩和功勋大多都视而不见,所以雍正无论是在历史之中,还是在影视素材之中都会是使人们感觉是存在感非常低的一个清朝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