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时期,曹操麾下人才济济,但称得上心腹的却只有八位

2020-07-23 08:54:22 作者: 在三国时期,

自古以来没有哪个成大事之人真正心胸开阔的,尤其是开国皇帝更是如此,猜忌每一个人;但有的人隐藏在心中,伪装的很好,而有的人可能不屑于伪装,就比如三国时期的曹操。但是能成大事之人,必然也有一些真正的心腹,毕竟没有谁是真正的“孤家寡人”,终究还是有一些真正值得信任的心腹,现在就来看看曹操的八位真正心腹都是谁吧。

1、郭嘉

郭嘉天纵奇才,但心性极高,一般的人他还不愿意去辅佐,比如袁绍,郭嘉去了后觉得袁绍不能成事,于是就离开了袁绍;后被荀彧推荐给了曹操,说也是奇怪,这郭嘉和曹操见面后,密谈天下大事,之后郭嘉就成了曹操的心腹;两人是绝对的相互信任,或者说,曹操压根就没把郭嘉当做下属,而是当成了真心的朋友,或者说是知己。

2、程昱

程昱是曹操麾下的谋臣,虽然名气不如郭嘉、荀彧、荀攸、刘晔等人,但却是最得曹操信任的谋臣;为何呢?因为程昱是真正的一心为了曹操,据《魏晋世语》记载,早年曹操急于扩充军队,导致军队缺粮严重,这程昱竟然将人脯夹杂在军粮之中,虽然这让程昱承受了不少的历史骂名,但的确让曹操撑过了最难熬的一段时期;而且程昱从不结党营私,一心为曹魏,故而不管下面的人怎么诋毁程昱,曹操乃至曹丕都从未 怀疑过程昱。

3、典韦

典韦虽然不是猛将,但武力的确惊人,能单手举起牙门旗,被曹操赞为“古之恶来”;这典韦虽然极为勇武,但心思单纯,对曹操忠心耿耿,多次救曹操于危难之际,比如在濮阳之战时,面对吕布的进攻,曹操形势十分危急,结果是典韦不惜性命的救了曹操,后来曹操就让典韦做了自己的护卫统领了;但是在宛城之战时,曹操贪恋美色,结果被张绣偷袭,典韦为了保护曹操,力战而亡。

4、许褚

许褚也是深得曹操信任,在典韦战死后,许褚就成了曹操的护卫统领。这许褚原本出生于大族,勇武非凡,能力敌典韦而不败,故而受到曹操的重视,在担任护卫统领后,许褚也是尽职尽责,一心保护曹操,而且颇懂得维护曹操;那许攸就是被许褚所杀。后来在马超起兵之时,本欲直接擒杀曹操,结果由于许褚在一旁护卫,马超可是知道许褚的实力的,故而放弃了擒杀曹操。

5、曹洪

曹洪是曹操的从弟,早年跟随曹操起兵讨伐董卓,一次曹操败给了徐荣,在逃跑时坐骑弄丢了,是曹洪将自己的坐骑让给了曹操,这才让曹操逃过一劫。之后曹洪一路跟随曹操南征北战,平兖州、征刘表、讨祝臂。官渡之战时,曹洪留守本阵,击退了张郃、高览的猛攻。汉中之战时,与曹休在下辩抵御刘备,破斩吴兰、任夔,逼退张飞与马超;作为曹操的宗亲,而且对曹操有救命之恩,所以成为曹操的心腹也就是必然的事了。

6、曹仁

曹仁是曹操的从祖弟,也是一个宗族的,这曹仁自幼就喜好骑马射箭,在曹操起兵之后,曹仁便开始跟着曹操南征北战,破袁术、攻陶谦、擒吕布、败刘备,参加官渡之战,立下汗马功劳,深得曹操信任。在赤壁之战后,奉命镇守江陵,可惜被周瑜击败;败马超于渭南,破苏伯、田银于河间,灭侯音于宛城。在襄樊之战中,誓死镇守樊城,挡住关羽的围攻。在曹丕继位后,曹仁官拜大将军、大司马,执掌军事大权。

7、夏侯惇

这夏侯家族不知道和曹操有什么关系,反正曹操一直将夏侯家当做宗族子弟来对待的;而这夏侯惇自幼勇武非凡,而且是最早跟随曹操起兵的一批将领,对曹操忠心耿耿,立下过不少战功。但后来在与吕布军交战时被流矢射瞎左眼,战力大减,曹操怕夏侯惇出什么问题,于是就派夏侯惇镇守后方以及护送粮草,这可千万别小看镇守后方和护送粮草,如果不是绝对信任的人,曹操是不可能把这么重要的事交付出去的。

8、夏侯渊

夏侯渊是夏侯惇的弟弟,他妻子是曹操妻子的妹妹,亲戚关系;在曹操起兵之时,夏侯渊便开始跟随曹操,擅长千里奔袭作战,常常出敌不意;初期随曹操征伐,官渡之战为曹操督运粮草,又督诸将先后平定昌豨、徐和、雷绪、商曜等叛乱。后率军征伐关中与凉州,斩梁兴、逐马超、破韩遂、灭宋建,横扫羌族、氐族、屠各等外族势力,虎步关右。对了,他还算是张飞的岳父,可惜后来在定军山被黄忠所斩。

当然,曹操麾下人才济济,可能曹操的心腹远不止这八位,但这八位至少也是曹操心腹中最有名的吧;其实虽然曹操的猜忌心很重,但是一旦得到曹操的信任,那曹操可就是绝对的信任了,至少以上八人中,曹操从未怀疑过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