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金国头号猛将,曾单挑二十二位岳家军将领,结局悲惨

2020-07-23 08:55:54 作者: 此人是金国头

在《说岳全传》中,除了岳家军中的超级猛将高宠之外,金国也出了一位堪能与之匹敌的超级猛将,他就是金兀术帐下的大元帅粘得力。他跟随金兀术南征期间,在朱仙镇与岳家军对战的过程中,曾以一敌二、以一敌四、以一敌十、以一敌五,创下了单挑二十二位岳家军猛将的逆天战绩。他不仅是金国的第一猛将,第一使锤高手,更是战绩最突出的第一人。粘得力的最后结局与高宠也非常相似,与陆文龙、关铃等猛将对战时,坐骑受伤倒地后被众人合力击杀。

根据书中的描述,金兀术得知岳飞父子遇害的消息后,认为大宋再无勇将能够阻挡金军南侵的步伐,于是就奏请国主,集结五十余万大军开始了第三次南征,而粘得力正是此次随军南征的大元帅之一。与此同时,大宋朝廷任命岳飞的次子岳雷为帅,率领岳家军北上迎敌,双方又一次在朱仙镇拉开了大战的序幕。金兀术得知岳飞之子统兵的消息后十分不屑,在帐中与众将打趣道:“那大宋皇帝竟然让后辈小儿来拒敌,想来也是命尽禄绝了吧!”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金军首战失利,一战折损了三员猛将,金兀术勃然大怒,当即命粘得力出营搦战。

粘得力生得身强力大,异常雄壮,手提一对一百二十斤重的紫金锤,犹如丈二金刚一般。他铜红色的面庞,蜡黄色的胡须,胯下一匹高大的骆驼。粘得力率领三千人马到岳家军前讨搦战,首战以一敌二轻松获胜,一锤将牛皋之子牛通打落马下,五个回合打得罗延庆之子罗鸿落荒而逃。岳雷听闻牛、罗二将战败的消息后,当即命宗良、欧阳从善等四人出营迎战。粘得力舞动双锤,左挑右打、前砸后扫,以一敌四轻松应战。四十几个回合后,宗良等人力战不敌,各自败逃而去。粘得力看四将败逃也不追赶,率部回营复命。

第二天,粘得力继续率部前往岳家军前搦战。岳雷闻讯后,亲率岳霆、王英等十员战将出营御敌。粘得力嘶吼道:“你们还有多少人?索性全来受死吧!”说完便挥动双锤与众人展开了一番厮杀。岳家军将领们挥舞兵器蜂拥而上,刀、锤、枪、戟寒光密布,将粘得力紧紧围在正中。粘得力以一敌十,不仅毫无惧色,反而越战越勇,精神抖擞。只见他左挡右架,前打后挑,犹如出海蛟龙,勇猛无敌。这番厮杀只打得风沙乱撒,山崩欲裂,令人胆寒。双方激战数十个回合后,岳雷等十员战将竟然抵挡不住,纷纷败下阵来。粘得力乘胜追击,直杀到岳家军大营前才停下。

次日,粘得力再度来到营前讨战时,岳雷等人心有余悸,一筹莫展,准备挂出免战牌避战。但是,此举却遭到了老将牛皋的训斥,他声称:“你父亲当年统兵时未经一阵败仗,如今轮到你当了元帅,连个金国将领都拿不住,还谈什么直捣黄龙平定北患,真是丢尽了你父亲的颜面!待叔父我出营将他擒来。”说罢便手提双锏冲出大营。二人对战时,牛皋用尽全力,照着粘得力的脑门就是一锏。粘得力不慌不忙提锤一挡,竟然把牛皋手上的虎口震开了。牛皋当即大叫:“不好!”说罢扭头就跑。粘得力骑着骆驼在后面紧追不放,这一幕就像猛虎逐赢羊般令人捧腹。

不过,粘得力追到朱仙镇外时,恰好与前来助阵的五位猛将遭遇。其中一位是与岳云不相上下的大刀关铃,一位是继高宠之后的第一猛将双枪陆文龙。还有三人分别是虎将樊成、岳家军“八锤四猛”中的狄雷和严成方。粘得力首先与关铃大战了三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负,随后陆文龙、樊成等人纷纷加入团战。

粘得力以一敌五毫不惧怯,轮动双锤左右开打。双方大战了数十个回合后,陆文龙见无法力敌,便趁其不备,一枪刺中了骆驼的眼睛。严成方又趁势补上一锤,将骆驼的脑袋打得稀碎。粘得力未曾防备,倒在地上,被严成方一枪刺中胸口,当场殒命。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