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富贵时朋友很多,一旦落魄朋友全跑光,司马迁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2020-07-23 08:58:17 作者: 人富贵时朋友

司马迁是一名文学家,也是一名史学家,他所撰写的《史记》不仅是一本历史著作,让我们有机会窥探数千年之前的历史。还是一本文学典籍,在我国的文学史上占有很高的地位。孟尝君的故事

在《史记》的记载中也有许多著名人物。比如说齐国的孟尝君,他的手下曾有三千门客,一时颇负盛名。但谁也不会想到孟尝君在落难之时竟然无人帮拽,使得孟尝君感叹世态炎凉。

战国时期秦国的强大引起了齐国的羡慕。

齐国于是效仿秦国实施改革,可改革遭到了孟尝君为首的田氏宗亲反对。不仅如此,齐王觉得孟尝君功高盖主且手握大权,很有可能谋反。综合多种因素,齐王罢免了孟尝君的官位。看到孟尝君落难,门客们纷纷抛弃了他各自寻找自己的新主人了。可以说在这个时候,没有多少人愿意跟孟尝君有关系了。

而在孟尝君原来的门客中,有一个人名叫冯欢,他没有离开孟尝君,最后还凭借自己的办法帮助孟尝君重新掌握齐国的权利。

而在重新掌握权力之后,孟尝君十分感激冯欢,他对冯欢说,我之所以能够重获权力,就是因为有你帮助啊,那些见我落难便离,我而去之人肯定没有脸来见我,就算有脸来我也不会接受,还要狠狠的斥责他们。

而冯欢却对孟尝君说,富贵的人很多人都愿意帮他,可如果某一天你穷了,朋友就少了。这些人都不是真朋友,因此也不必在意。司马迁的故事

司马迁本人经历也与孟尝君十分相似。在年轻之时,司马迁也是富裕之人家境十分殷实。可由于在汉武帝面前为李陵求情,结果不仅没能帮到李陵,还是自己受到牵连受了宫刑。

在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后,原来那些天天前往司马迁家中拜访的人,也再也不来往了。司马迁见到这样的情形,不禁感叹人心难测因此发愤图强,撰写《史记》。而在司马迁的笔下,也曾描写过许多世态炎凉的故事。苏秦的故事

苏秦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苏秦这个人早年怀才不遇,后来他跟随鬼谷子先生学习,但由于苏秦学的都是治国之术,所以回到家中百姓们都嘲笑他,什么也学不到是个没有用的人。他的嫂子甚至还说一些难听的话刁难苏秦。

后来苏秦向六国献计,合纵之策,获得了成功,并且受到了六国国君赏识,被封为六国丞相。而他衣锦还乡时,那些嘲笑过他的人都不敢用正眼看他反而低下头去十分害怕苏秦。

而此时苏秦却拉起嫂子的手说你以前那么看不起我,而现在为什么又对我这么恭敬呢?嫂嫂回答,那是因为你现在位高权重啊。苏秦听后,无奈的说自己有权有势时,亲戚都来巴结自己都会怕我。而一旦落魄之时,亲戚们都会看不起自己。如果我以前在洛阳有两亩田地,安安生生的做一个百姓应该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功了吧。

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难,往往在自己落难的时候,才能看到谁是真正对自己好的朋友,谁又是假情假意的小人。真正的朋友什么也不说也会懂,你在社交场合中每个人都是在走夜路,但朋友就是夜路中的那一盏灯,能够为你排忧解难。有的人身边灯很多,但都不亮。有的人只有一盏灯却明亮的像太阳一样,指引他走向远方。

其实,在司马迁为李广将军专门写的传记中,我们也能感受到这种世态炎凉的阵阵寒意。李广将军为大汉抗击匈奴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却因为一战失败被贬为平民,从而,被人所轻视。他晚上喝酒之后,骑马路过霸陵亭时,霸陵的长官都嘲笑他。

并且,还说道:“以前的将军都不能晚上经过这里,更何况现在是一个落魄的将军。”李广一听就不乐意了,不让过就不让过,为何还要对比新旧将军呢,这不就是明显在奚落我吗?不久后,匈奴来犯,汉武帝重新任用李广,李广受到重用后,首先就是杀了那个霸陵长官。

就连战功赫赫的将军,在失意之后都被人奚落嘲讽,可见人情冷暖啊!

这就正应了《增广贤文》里面的话: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贵人。门前拴上高头马,不是亲来也是亲。

门前放根讨饭棍,亲戚故友不上门。世人结交需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

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路行心。有钱有酒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

... ...

参考资料:

【《史记》、《增广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