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古代没有侵略过别的国家?

2020-07-23 00:01:23 作者: 为什么中国古

不得不说,我们中华文化的确是博大精深,同样类型一件事情,用两个不同的词语说出来,就能够给人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例如一个人打了另一个人,我们用“恃强凌弱”这个词语来描述,就能让大家十分痛恨打人者。而我们用“见义勇为”这个词语,又会让人们为打人者欢呼鼓掌。

侵略和“开疆扩土”没有实质性的区别

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上,有很多古代王朝“开疆扩土”的记载。“开疆扩土”顾名思义就是扩大了领土,而扩大领土就势必要发动战争,占领其他国家的领土,或者直接灭亡其他国家。历史上秦始皇征百越,汉武帝远征匈奴,唐太宗灭亡东突厥,都被列入了“开疆扩土”的范畴。

实际上对于发动战争的一方来说,战争的目的就是“开疆扩土”,所以用“开疆扩土”来形容侵略战争,也并没有任何不妥之处。当然对于被攻击的一方来说,发动战争一方的行为就是侵略。因此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上,周边国家在古代进攻我国的行为,基本都会被认定为“侵略”,而我国在古代进攻周边国家的行为,则是被称为“开疆扩土”。

历史教科书刻意忽略了一些对外战争

在学习初中历史和高中历史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我国古代对外征战百战百胜,从来没有打过一次败仗。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历史教科书,基本上只记录了打胜仗的部分,对于古代对外扩张失败的战绩几乎是一字不提。

汉高祖时期的白登山之围,汉武帝时期李广利十几万大军葬身匈奴,隋炀帝远征高句丽失败,唐朝对吐蕃战争失利,以及元朝两征日本失败,这些都属于对外扩张失败的事件。然而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在教科书中都没有被提及。笔者做历史辅导培训老师的时候,就曾经有一个学生问我:“老师,历史书上写的我们古代没有打过败仗,为什么电视剧里面有打败仗的情节?”

所处立场的不同

站在我们中国人的立场来看,我国古代发动的对外扩张战争,就是属于扬我国威的“开疆扩土”。而站在被攻击国家的角度来看,我国古代发动的“开疆扩土”战争,就是对他们的侵略行为。出现这种双重标准,主要是因为大家所处的立场不同,思维的角度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