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此人不但成了,还是历史上完美的皇帝之一

2020-07-22 23:23:00 作者: 都说秀才造反

在古代,如果说到秀才,大家通常认为他们是饱读诗书之人,但说到打仗夺天下,似乎都与他们无关,毕竟有一句古话不是说过吗,秀才手无缚鸡之力,其实说的就是秀才不能成就大事之意。

但其实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是有一些秀才起义的,比如说太平天国的洪秀全,原本就是秀才出身,不过后来战败了。而秀才造反的话,有没有人能够成为皇帝呢。也是有的,这个人就是汉光帝刘秀。

当年,刘秀由于才智过人,聪明的他被保送到西汉太学进行学习。当然,如果了解这段历史的话,就知道刘秀能够进行这里学习,并非是因为他的才学或家庭背景。

太学最开始的时候只招五十位学生,后来进行了扩招,按现在的说法,就如同现在很多大学扩招一样。到了王莽的时代,他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更好地拉拢人心,他将太学的学生由原来的50位变成了上万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刘秀有了机会进行太学学习。

刘秀在这里学了三年。如果将他和洪秀全等人相比,洪秀全属于落榜生,而他就是保送生,可见两者的区别,更能说明刘秀是善于读书的,秀才身份绝对不用质疑。

三年以后,正逢天下大乱的时候,他选择了从军,跟着自己的大哥一块参军,而此时的刘秀已经28岁了。有的人说,他以前秀才的经历,会对打仗行军有联系或者影响吗。当然是有的,与他的大哥相比,他更稳重,做事更有分寸,这些用于行军打仗上是非常有好处的。据说,当时的刘秀在军中,虽然是秀才出身,但无论是名气还是威望都大大高于其大哥。后来,他的大哥死了,而刘秀就自然而然成为了起义军的带头大哥,最后在他的努力下,东汉政权建立了。

刘秀能够成为皇帝,其实不是偶然的,而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当时的刘秀,首先在政治上是有优势的,然后在军事上有着自己的谋略,在争取民心方面他非常擅长技巧,所以他的政治胜利是意料之中的。

对于刘秀而言,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早期的秀才经历是非常有效果的。他当了皇帝以后,在管理国家方面也体现了他不一样的才能,表现非常不错,他没有杀功臣,反而释放奴隶,对于农业非常重视,大力发展农业,并且在教育方面也是下了很大功夫。在他统治的时代,被称之为光武中兴,可见大家对这位秀才出身的刘秀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刘秀代表的是地主阶级,代表了当时社会的发展趋势。要完成国家的统一事业,应该由条件最成熟的刘秀来完成。他凭一己之力推翻了王莽的统治,并且发动了削平割据的战争影响力。如果真的要评选中国最完美的皇帝,这位刘秀皇帝也应该是要被提名的,大家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