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实权在握,官拜丞相,却为何不愿称帝?

2020-07-22 23:20:45 作者: 他实权在握,

关曹操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在曹操去世之前,孙权曾来写过一封信给曹操,信中的大概意思是劝曹操称帝,但一向野心勃勃的曹操却怎么也不愿称帝,这到底是为何呢?

先来说曹操,可以说他的一生中一直是处在上升的进程中,曹操出身家境虽然不济,可他却有着常人无法比拟的胸怀大志,凭借着自己对权利的把握,凭借着他过人的才智和胆色,让他在董卓之乱中拔地而起,地位一跃千丈,可以说是离自己实现一番霸业又近了一步。

东汉末年,随着时间推移,在公元196年时,曹操迎接汉献帝至许昌,从此人生进入了开挂模式,他通过对权谋的把握,挟天子以令诸侯,依靠如此之势,枭雄而奋起,最后统一了黄河流域,并被赐予丞相一职,可以说是万人之上,呼风唤雨。而且他还有自己的封号:封魏王,可以说是宏图霸业已成,从此促立了三足鼎立的新局面。

我们都用“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这句话来评价曹操,可谓是再恰当不过。众所周知,在他奋力进取的一生中,有着数不清的传奇故事,他在50岁时迎来了权力的巅峰,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也未能顺承天命上位称帝,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一个千古之谜,尝试着解开谜题却又令人百事不疑,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三点:

第一、背不起乱臣贼子的骂名

在当时,东汉王朝王朝已经衰微,天下大乱,但人们心中的纲常伦理,忠孝礼义仍旧存在,并未随着汉室的衰微而崩坍。曹操固然有雄才大略,却毕竟也受儒家思想影响,摆脱不了儒家文化的常年熏陶,在争夺权力、内争外战的血雨腥风中,一直打着“天子之师”的名号,以“捍卫朝廷”的名义进行。

在权谋游戏中的曹操,深知背后规则,如果把汉献帝废掉而登帝位,那他将给世人留下把柄,沦为世人所唾弃的千古罪人,一代枭雄曹操也不例外,他也背负不起这样的重担,况且连日来他一再在皇帝面前表明自己对称帝不感兴趣,不会成为篡权夺位的奸佞小人,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忠心辅佐君王的贤相,这些足以见其受儒家正统文化影响之深,不敢冒天下之大不为而从此背负骂名。

第二点:经不起群起而攻之的激战

曹操虽然已经实权在握,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和控制权,但他却深知自己的依附势力被局限在北方,况且此时的东南孙权,西南有刘备也都不是好对付的角色。此时称帝的话,必将成为众矢之的,让孙权,刘备等人有了一个讨伐“乱臣贼子”的幌子。

如此以来,就太让自己陷入被动,让之前苦心经营而来的绝对优势都付诸东流,难挽狂澜。这不仅陷入政治和道德上的被动,更有可能引发一场激战。任其再怎么兵精将广,一旦坐实“乱臣贼子”的身份,那胜算可想而知。

第三点,不重虚名却重实权

曹操为人最为讲求的便是实际,在他看来,虚名不过是一片青云,过眼云烟。能够从乱世中一路走来,靠的不止是雄心壮志,更讲求的是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务实作风。这些道理,他深深明白,称帝不过是多得了个名号而已。

但如果是“挟天子”的话,就不一样了,天子诏令由他口授,朝廷政策由他制定,官员任命由他授意,这一切足以说明他虽名为丞相,实则权力高过皇上。此时称帝,不仅不能锦上添花,反而可能因此遭到落井下石之罪,要它有何用呢?

一句“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道出了曹操的心愿,这划破了曹操不愿自己称帝,宁为儿子铺路的奸雄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