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2020-07-20 13:43:22 作者: 眼见他起高楼


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
下午收盘之后,一阵惊雷在中国金融界响起:

1、中国证监会宣布:依法对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实行接管。

2、中国银保监会宣布:依法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接管。

?
这是中国金融史上“历史性的时刻”,同一天有9家金融机构被接管,史无前例。
?
至于接管的原因,公告是这样说的:
?

鉴于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中国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依法实行接管。

?
至于银保监会接管的6家金融机构,触发的条款里一般都有“公司的偿付能力严重不足”、“严重影响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的表述,所以主要是存在比较大的金融风险。
?
值得注意的是,9家被接管的金融机构都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
所以,这是一次对“***”的重要清算,意味着这个一度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金融控股集团,正在分崩离析。
?
此前的2019年5月,“***”旗下的包商银行已经被宣布实施接管。
?
“***”是怎么回事,到底有多牛,我们不妨看一下“新财富杂志”2017年归纳的两张图。
?


上图是截止2016年末,28大民营资本系族持股金融机构情况的数据概览。可以看出,“***”参股控股的金融企业达到了44家,位居民营资本第一。被称为“全牌照金融集团”,或者“全能型混业金融集团”。
?
位居第二名的海航集团和第三名的****,加起来控制的金融企业,也没有“***”一家多。至于“***”掌控的金融资本,则在数万亿。
?
也就是说,鼎盛时期的“***”在中国金融版图上到了呼风唤雨的地步,控股、参股了大量上市公司。
?


上图则是“***”控制的44家金融机构的图谱。高居核心的,就是“***”的实际控制人***。
?
根据公开资料,***1971年生于山东,1986年也就是15岁的时候,以当地高考状元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法律系。大学毕业3年之后,也就是1993年开始创业,着手打造他的“商业+金融”帝国。
?
***妻子的家乡包头,是他重要的发迹之地。据“新京报”的调查,***早年多次突击入股当地国企,将企业操作上市,接着主导其发展直至实现最终控制。通过这一运作模式,***及其***拥有了日后被外界称为“三驾马车”的三大主要上市公司平台——华资实业、明天科技、西水股份。
?
新京报的报道还说:***的资本操作在上市公司所在地颇受争议,除了经营状况不佳外,***旗下***公司甚至曾卷入当地官员的**案。
?
***及其妻子的财富,在2016年曾达到了400亿元人民币(2016年胡润富豪榜)。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2020年胡润富豪榜给出的最新估价是:***家族的财富仍然高达250亿元。
?
众所周知,金融是中国管制最严格的行业。一个民企,是怎样在这个领域纵横捭阖,最终构建了一个庞大金融控股集团的。这里面显然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
根据公开报道,对于自己的发家***的解释是:“1997—2000年左右,中国****正处于大发展时期,我们抓住了机遇,投资法人股、金融股,取得了非常大的收益。”
?
比如他举例说:当年投资兴业银行的时候成本不到两块钱,后来上市的时候涨到六七十块钱;华夏银行的成本是一块钱,之后涨到十七八块钱。
?
总之,他买的便宜。至于他为何能买的便宜,是否仅仅因为机遇好,这个只能留给读者来思考了。
?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时代,他能组建一个庞大的、混业的金融集团,这也是绝非常人可以做到的。
?
民营金融控股集团的庞大能量被大家广泛认识,是在2015年到2016年之间,也就是所谓“野蛮人”表现最为彪悍的时期。
?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