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13部委发文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2020-07-20 13:40:17 作者: 关注丨13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具体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探索多点执业、共享生活、共享生产、生产资料共享及数据要素流通。

其中,在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方面,《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依法依规为平台提供金融服务。

在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方面,《意见》提出,组织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鼓励各类平台、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实行一定的服务费用减免。

在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方面,《意见》提出,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

此外,在探索多点执业方面,《意见》提出,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明确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相应责任,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报酬权、休息权和职业安全,明确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探索完善与个人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医疗、教育等行业多点执业新模式。推进失业保险金的线上便利化申领,方便群众办事。

文章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往期回顾



决战决胜**攻坚丨中国人保发挥保险功能推动宁夏贫困地区**增收
关注丨奋力构建中国特色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
公司动态丨将温暖带给老人,将爱心传递你我




宁夏微保险

长按二维码并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