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责李自成、对阵施琅、屡败清军:明朝剽悍书生是如何炼成的?

2020-07-22 23:18:10 作者: 斥责李自成、

文/晚风暮雨

陈邦彦、陈子壮和张家玉被誉为“岭南三忠”,其中,以张家玉的事迹最为传奇,他被李自成俘虏,却全身南归,对阵施琅,屡破清军,最终身中9箭,投水而亡!

张家玉,字玄子,号芷园,广东东莞人,“生而聪敏,精通经文”,而且“好击剑,任侠,多与草泽豪士游”。

张家玉画像

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张家玉考中进士,被授予翰林院庶吉士,但第二年,“闯王”李自成大军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而死,明朝灭亡。

张家玉闻皇帝死讯,跑到东华门哭祭,史书记载:“扣额抢地,血出被面,宛转号啼不能起。”闯军赶来,将他抓起来,关入监狱。

他上书李自成,称:“君王既定鼎于天下,必以尊贤敬德为基。是故不没人之忠者。所以有忠臣;不没人之孝者,所以有孝子。”

李自成念其忠义,“纵之逸”,张家玉得以安然无恙回到南方。

弘光政权建立后,弘光帝听信张家玉投降李自成的小道消息,命人将他逮捕,押解到南京受审,幸亏大臣极力为他辩白,方才免罪。

清军攻占南京,弘光政权灭亡后,张家玉与黄道周、苏观生等人在福州拥立唐王朱聿键为帝,即隆武帝。

张家玉被授予翰林院侍讲,兼理吏、户、礼三科事。几个月后,又被任命为任兵科给事中,驰援遭清军围攻的抚州,经过浴血奋战,击退清军,解抚州之围。

隆武二年,清军进兵福建,郑芝龙、郑彩等实权人物消极避战,任由清军长驱直入。

张家玉带领亲兵、乡兵与清军血战,但寡不敌众,中箭坠马,身负重伤,幸得部下营救,方能逃出生天。

他伤势未愈,即前往广东潮州、惠州一带招兵,共招募到十余万人,但此时清军攻占汀州,隆武帝被俘后自尽的消息传来,无奈之下,他只好遣散部下,返回东莞老家。

永历帝即位后,任命张家玉为兵部、礼部右侍郎,请他到肇庆任职,但被拒绝。

清军进入广东后,清将佟养甲等人久闻张家玉大名,企图招降他为己所用。

张家玉回信严词拒绝:“……捧诵瑶函,恩威交致,一似动以爵禄之慕,一似危以灭族之诛,呜呼,善矣。虽然天下唯德与仁,可以服人,明公倘德盛仁至,天下士愿出其门,自当有奔命恐后者,如徒相劫以力,相逼以威,自好者犹能麾之不去,召之不来,矧孔门高第,太祖孤臣如玉其人者,安可以不贤之招招之乎。生之,杀之,惟明公命;荣之,辱之,惟明公命。”

清军逼近东莞,张家玉组织乡兵抗敌,并与陈邦彦、陈子壮等人联合,共同抵御敌人。

清军征讨张家玉,带队的将领中就有第一次降清的施琅和他叔叔。

施琅和张家玉都曾在隆武帝麾下任职,也算老相识了,但施琅为了向清廷表忠心,丝毫没有手下留情,张家玉所部损失较大,被迫撤出东莞。

永历元年三月十四日,张家玉联合韩如璜所部,收复东莞,清廷任命的知县郑霖投降。

三天后,清将李成栋率主力反攻东莞,韩如璜战死,张家玉退往西乡,但他的“祖母陈、母黎、妹石宝俱赴水死,妻彭被执,不屈死,乡人残焉。 ”

张家玉闻讯,悲痛万分,写诗悼念家人:“谁计忠成九族殃,行藏我亦似文方。但能完得君臣节,麽涅从他也不妨。”

几个月后,张家玉在增城与清军大战十日,身中九箭,感叹道:“矢尽炮裂,欲战无具;将伤卒毙,欲战无人。乌用徘徊不决,以颈血溅敌人手哉!”言毕,投野塘自尽。

第二年,李成栋反正,张家玉的弟弟向永历帝禀告兄长之事,永历诏赠家玉詹事府少詹事、兵部侍郎,谥“文烈”。

幸运的是,张家玉的墓碑保存至今,碑上刻有“皇明追封增城侯谥文烈张公墓”。

碑文曰:

□□□玉,字□□,号□□,□□ □□□休乾公之长□□。生于万历乙卯年十二□□□□□□。□□□□□□人彭氏。由崇祯丙子科乡试《易经》中式第三十七名,崇祯癸未科会试中式第一百九名。初授翰林院庶吉士,升兵科给事中兼翰林院侍讲,钦命监军便宜行事,特赐正大光明银印,累升礼、兵二部左侍郎。丙戌,虏骑入粤,大举义师恢复,丁亥冬十月,殉难增城。蒙恩加赠奉天翼运中兴宣猷守正文臣,□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少保兼太子太师、武英□□□□、吏部尚书,追封增城侯,谥文烈。己丑年八月十五日奉柩葬于将军□□眠亥□□之原。

永历己丑年八月十五日,荫袭锦衣卫指挥使、加都督府都督同知、胞弟家珍立石。

钦差户部浙江司主事□□□谕祭

钦差兵部武库司主事□□□谕祭

东莞县知县凌玄渠

县丞苏之瓒

主薄张联标

典史刘日藻同督造

(□为碑文风化不可辨字迹)

参考资料:《明史》、《南明史》、《永历实录》、《明季北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