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99岁老人林谨仔说:我久病床前有好媳妇

2020-07-21 18:22:18 作者: 东山99岁老

谢茶凤在为婆婆按摩

“百善孝为先。”东山县西埔镇石埔村农家媳妇谢茶凤,15年如一日精心照料身患重病和腿脚残疾的婆婆,感动村民。7月19日,笔者慕名拜访了这位连续5年被评为石埔村“好媳妇”的谢茶凤。

谢茶凤的家是36年前建的一幢二层石头楼房,与周围三四层新楼房相比,显得有些老旧,但屋里屋外打扫得很干净。刚从婆婆房里忙完走到厅堂的谢茶凤笑着说:“近段天气特别热,我一天要几次用温水为婆婆擦身、按摩,她才能睡好觉。”

谈起婆婆林谨仔,现年80岁的谢茶凤说,婆婆出生于岱南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出生不久便被抱养到石埔村王家当童养媳,长大成婚,可是婚后第3年,丈夫因劳损过度而暴病身亡。从此,婆婆咬紧牙关,起早贪黑,不辞劳苦,勇敢地挑起照料年老公婆,抚育子女的重任。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儿女长大成婚,后来依靠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才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从2005年年初开始,年已84岁的林谨仔经常出现头晕、腰酸背麻、腿脚不便等状况,经医生检查:她患了较严重的高血压、全身风湿关节炎等疾病。谢茶凤及时请医问药,想方设法为婆婆治疗,日夜精心护理,老病虽然不能根治,但可以减轻痛苦。婆婆是闲不住的人,病情稍有好转就习惯干些家务活。2015年1月的一天,婆婆在家中不慎跌倒,造成右大腿骨折,伤情严重。经多方请医长期治疗,但因年纪大骨质疏松等原因,疗效并不理想,只能躺在床上。因为谢茶凤的丈夫王通顺年老体弱多病,大儿子王志勇和妻子在外打工,小儿子王华勇夫妻都是教师,都有各自的子女和家庭,所以照顾婆婆的重任落在谢茶凤身上。

5年多来,为了随时照料好婆婆,谢茶凤睡在与婆婆相邻的房里,夜里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就赶紧起来查看,侍候婆婆喝水或大小便。有时候,半夜婆婆老伤新病复发,不时发出“唉哟、唉哟……”的呻吟,谢茶凤一个晚上就要起来好几次。看着婆婆饱受病魔折磨的痛苦样子,她心如刀绞。“如果能为婆婆治好病,我再苦再累心也甘!”

谢茶凤经过认真学习,掌握了护理老人的知识,每天为婆婆按摩,减轻其病痛。如果婆婆腿骨伤痛发作严重,只能日夜躺在床上,她要一口饭、一口汤慢慢地喂,不厌其烦地为她洗澡、换洗衣服被褥,端尿端屎,从不嫌脏嫌累。谢茶凤平时省吃俭用,经常为婆婆买新衣服,买新鲜海鱼、蔬菜,为婆婆补养身体。考虑到婆婆牙齿不好,消化不良,她坚持将猪肉炖烂,将鲜鱼剥肉,再送进婆婆的口中。

林谨仔看着媳妇日夜为她操劳,身体明显消瘦,有时唉声叹气,甚至萌生了轻生的念头,说“都是我拖累你,我活着也痛苦,还不如尽早去‘地府’。”谢茶凤经常安慰婆婆:你尽管放心,照顾你是我们做子女的责任。只要你健在,就是咱们一家人的幸福。现在,林谨仔99岁了,但耳聪目明,语言表达清楚,记忆性还好。她经常唠叨,“谢茶凤就是我的好女儿,如果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呀!”谢茶凤说,她现年82岁的丈夫王通顺和大儿子王志勇、小儿子王华勇夫妻及孙儿孙女们都很孝顺,儿孙们经常登门看望老人,送吃送喝。

谢茶凤对婆婆的孝心,村里人有口皆碑。面对乡亲们的称赞,她总是这样说:“孝老爱亲是传统美德,我只是做了儿媳该做的事。”

来源: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