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身自爱、磨砺其志:泉城济南漱玉泉的美丽传说

2020-07-17 23:19:31 作者: 洁身自爱、磨

《世说新语》是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志人小说”的代表作,它是由南朝宋著名文学家刘义庆编撰的。在《世说新语.排调》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孙子荆年少时想隐居,他告诉王武子自己要“枕石漱流" ,不料说话时却错成“漱石枕流”。王武子问他:“流可枕,石可漱乎?”孙灵机一动答道:“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砺其齿,隐寓洁身自爱,磨砺其志的意向。”这也就是成语“漱石枕流”的由来。后来人们又将这一成语进一步演化成“漱玉”词。以玉代石,来隐喻洁身自爱、磨砺其志的意向,自然更具有洁白温润的韵味。倘若把它用来为一所名泉命名,岂不更加贴切地表达了泉水清洁柔润的水质?

在济南的街头巷尾,你也许还会听到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远在九百多年前的宋代,有一位端庄、秀丽的少女,每当晨晖洒满大地,便来到趵突泉东的一处泉池边,对着池中清明如镜的泉水梳洗打扮。久而久之,泉畔的垂柳熟识了她那清瘦俊美的倩影,晶莹的泉水印下了她所吟唱的凄婉、明丽的词章。老辈的济南人说,李清照的传世之作《漱玉集》就是以此泉命名的。

漱玉泉位於趵突泉公园李清照纪念堂南侧。古时曾先后为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诗》和清代郝植恭《济南七十二记》所著录,今日它又为济南新“七十二泉”列为第六泉。漱玉泉泉池呈长方形,池长4.8米,宽3.1米,深2米。四周围以汉白玉栏杆。池北内壁嵌“漱玉泉”石刻,为济南当代书画家关友声1956年书写,字迹遒劲俊秀,落落大方。漱玉泉眼从池底涌出,形成串串水泡,飘然至水面破裂,丝丝作响.然后由池南侧的自然石上漫过,哗哗跌人一自然形水池中,这池水面长21米,宽17米,深1.5米,山石驳岸,错落有致,池岸青松挺拔,缘柳摇曳,翠竹婆婆,阳光投影绿荫於池中,斑斑驳驳,姿态成千。池内金鲤戏游,给游人增添许多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