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在预授大将名单中,因何降级,最终一生三度出任副总参谋长

2020-07-17 23:18:16 作者: 他曾在预授大

在开国将领中,有一位将领资历深、且战绩彪炳,曾被列入预授大将名单中,最终因为人数限制,从预授大将成为开国上将。他是谁,此人就是“独臂将军”彭绍辉。

彭绍辉(右二)

彭绍辉,早年参加赤卫军,加入过湘军。后在黄公略的推荐下加入共产党,并参加了平江起义。他在红军时期担任最高职务为军团参谋长;抗战时期担任最高职务为旅长、抗大分校校长;解放时期担任最高职务为军长。

新中国成立后,他在西南地区担任剿匪和改编国军任务,在1951年被调往西北军区参谋长和副司令员,在1952年评衔时,他被评为副兵团级,而且被列入预授22位大将人选名单。但最终在1955年,大将人数有限被定为上将。

1955年,他的职务有所变动,担任了副总参谋长兼训练总监部副部长。他在副总参谋长的位置上主要制定战斗条令为中心的各种条令条例。后来,他被调离副总参谋长。

彭绍辉(右二)

在1960年,他第二次被调任副总参谋长,这次他的职务主抓部队编制、体制等工作。而且他分管的具体工作为编制、军务、装备等,并多次筹备全军比武。这不仅检阅了部队训练进度,而且有利于全军交流,为解放军的训练史写下光辉的篇章。

1969年,他第三次出任副总参谋长,主要负责合编工作。在之后的特殊时期,不断与一些人做斗争,在艰难中使得军队正规化,呕心沥血,最后也被诬陷过。

在之后的特殊岁月中,他在军队担任了很多职务,先后兼任全军院校调整领导小组、民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工作量很大,并患上了心中主动脉瘤。直到1978年,他的病情加重依然坚持工作,最终猝然倒在办公桌前离世,享年72岁。

彭绍辉在革命年代为了劳苦大众,为了民族独立、解放立下赫赫战争,而且成为失去胳膊成为独臂将军,但他没有放弃革命信念,在新中国成立后,三度出任副总参谋长,为军队建设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